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鑑證錄

鑑證錄.jpg


            天外來客


        高先生與錢先生是廿年前的朋友,後來各自營生,分居二地。高先生屈居香港錢先生遠渡重洋,到美國享他的兒孫福去了。一別就是十年。


        一天晚上,高先生正在看他喜愛的歷史書。忽然電話響起。


“喂,先生嗎我是老錢呀,久未通話。十年了,近況可好?”


        高先生一聽,認得是錢先生的聲音。“啊!錢老可好?……”


        繼之是一大堆的家常閒話,也無什麼可記之處。錢先生把話題一轉,以下就是一段電話錄音。


“老高啊,我有一事相求,請代為查找一點資料,可千萬別推搪啊。”


“不知是何事,小弟能勝任否?還是詳細說說吧。


“我近日找到一幅中國古畫。畫家趙元,不知是何方神聖?因畫中有皇室內庭印鑑,特此麻煩你老人家了。


“吓我又不是古字畫的鑑別專家,不熟悉這一行當啊。


“我知你學識廣博,連鈔票的真偽也逃不出你的慧眼,還能難倒你不成?


“錢老啊研究鈔票的真偽,鬧著玩而已。偶爾在網上寫點文章抒發一下,怎麼連你老人家也給驚動了?


“老人在美國太寂寞了。除了照顧孫兒外,閒著無聊、思鄉病發,看看香港雅虎,早就成了你的擁躉。唯兒子電腦無中文化,就算有,我也不會打中文呢!


“多謝抬舉了!咁大頂高帽,不合我的。我本姓高,不付祖先所托,人也長得高大。再加高帽一頂,怕出不了茅舍之門。哈哈……


哈哈……,不……。我的畫叫《合溪草堂圖》……


“知道了,有空給你留心一下吧,我可不敢保證包有結果。


“當然啦!誰敢保證做媒人包生仔的。哈哈……,我還是希望聽到你的好消息的。……


…………


        一陣的笑聲,渡過了1小時的電話歡愉。


        …………


 

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