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仙人自有仙人福

十二                專心致志


        高先生還是堅信他的“正面思維邏輯”,一心專注在《上博圖》上。暫時放下《錢生圖》,用意就是要看清楚《上博圖》的細緻部分,莫將“老虎”作“老虔”。


        這一故事使我回想起在工廠時與錢先生的一段往事。


        錢先生出身於詩書世家,到他父親那一代開始滑落。但這個錢先生的性格卻是“火麒麟周身引”,好結識三教九流一幫豬朋狗友。真真正正的他卻是行為端莊,不過不失。


        由於社交複雜,中專未讀完卻碰上“上山下鄉”,自然成了首批的人物。後來回到廣州大城入了工廠當個工人,自然得努力上進、洗淡一些“階級烙印”的名聲。多講笑話與人健談,他相信是一絕招。讀過棋譜及麻衣柳莊之類的他,諧趣也就更多。


        一日講了一個笑話,就是每句改錯一字成笑話:錯將“老虎”作“老虔”。大家聽了笑個人仰馬翻。現擇錄如下:


        老公上京,老婆要他路上謹慎。


                有般﹙﹚搭般﹙


                無般﹙﹚騎焉﹙


                騎焉﹙﹚不得南山遇﹙


                南山有老虔﹙


        有時又說識看掌紋,嘻奇百怪的弄得大家開心。人們給了他一個別號“小神仙”。


        說句老實話,他卻有點小聰明。在徵求外國鈔票的過程中,借出不少的外國鈔票,領導對他也另眼相看。後來落實知識份子政策,便獲得首批“技術人員”的稱號。讀書未完下農村是政府的事,政府賣大飽也人人歡喜!真個是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耤著電腦放大的幫忙,《錢生圖》怎麼是如此的簡樸,像一幅名畫嗎?《上博圖》筆工之細膩,簡直一個天上、一個地下!不管你懂也好、不懂也好,大家都會認為《上博圖》是上上之選。


 

上博圖 細部.jpg


錢生圖 細部.jpg


        晚上高老先生正看得入神,來電話了。錢先生問到《合溪草堂圖》的研究進展如何?高先生便把與馬先生鑑別乾隆字跡的事說了一遍,並補上一句:字可能是後人補上去的。……


        錢先生可大笑了“憑著我個人的第6,我對《錢生圖》……啊啊,好,就叫《錢生圖》我也高興的受落。我早就感到這幅畫有點靈氣。……哈哈……


        誰知高先生把話一轉:“你看清我用E-mail 傳給你的《上博圖》嗎?”


        “收到又怎樣?”


        “你有詳細的看嗎?”


        “小小的一塊,怎麼看啊?”


        “你看看《上博圖》右下角那個玉溪草堂畫的工夫細膩,你不得不寫個服字吧?”


        “啊!……”


        “ 三兩 筆的《錢生圖》會不會是名畫呢?……”


        “啊!……”


不過先生還是堅信他的靈感准沒錯


        高先生繼續說:“講個故事給你聽。近日香港有個廣告,有個漫畫家創作了兩隻小豬。小豬叫豬嘜,豬女叫豬兜。一出場就是一對,人們都習慣稱他們為《嘜嘜兜》……”


        “哈哈,老頭兒,你真會罵人不用擇日子啊!……哈哈哈……叫我做兜嘜……哈哈……”


        “哈哈……不過你也不要太灰心,過兩天告訴你一個新發現……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哈哈,好啦好啦!我唔阻你高先生研究勒,哈哈哈……Byebye……”


 

12

2 則留言:

  1. 周末快樂!
    [版主回覆08/23/2009 10:44:00]謝謝!

    回覆刪除
  2. 哈哈~~高先生可一日笑幾回呵 ~~ 好有福啦 ^^~~
    [版主回覆09/04/2009 21:53:00]我喜歡用輕快的筆調寫一點東西,使自己也樂在其中.大概是我們那一代的人,經歷的苦難也最多,要補回失落的歡愉吧.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