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4日 星期六

茶壺風波

身邊充滿科學


 

茶壺全家福.jpg


在廣州的街市的小舖,好多年前隨意買了一個小紫砂茶壺。小茶壺實在的好用,一晃就是幾年。


一天,不小心用白瓷茶壺加開水大茶壺的蓋滑了下來,剛好把小紫砂茶壺的咀打斷了。這個白瓷茶壺的蓋,是夫人細心的編織了一條線繫著。也就是這樣,以為萬無一失。誰知在添加熱水時就是那麼的準,正中了小茶壺的咀。損壞了的紫砂茶壺只好扔了


 

開水壺.jpg


我知道香港的茶葉舖,大都有售賣小紫砂茶壺,唯獨都沒有標出價錢。錯就錯在紫砂茶壺入了古董之列,身價可大可小,光身一個的價格相差也可很大。我不會鑒別,但求能沖茶就行。因人而異的價格往往都有陷井,我只好擦身而過。


 

外形好看的茶壺.jpg


找來了一個樣子好看的白瓷茶壺,放上茶葉沖了水,就是倒不出茶來。一看,水把茶壺蓋封住了,自然不能出水啦。茶壺蓋通常都有一小孔進空氣以便出水,我這把茶壺怎麼漏了?於是乎用手電鑽把茶壺蓋放入水中打孔,希望受力均勻不易碎裂。鋼鑽咀也好、衝擊鑽咀也好都鈍了,加大一點力,茶壺蓋一分為二。這時我才想起古老的“補花碗”工匠,用的是手拉木桿鑽、鐵釘打成簡易鑽頭的妙處。在打碎了的瓷花碗上鑽一排小孔,然後用銅線鉚上的情景。猛然醒悟是手電鑽轉速太快了,是瓷器磨鈍了鑽頭而不是瓷給打出了個孔。


 

散了.jpg


我早就注意到一些下價茶樓,茶壺咀都套上一段塑膠管。一則可使破損了茶壺咀茶壺可繼續使用,更重要的是在倒茶時調整了茶壺蓋口與茶壺咀的高度,不致操作時茶壺咀出水茶壺蓋又出水,這確實是一個低成本的“發明”。


到明碼實價的國貨公司看一下紫砂茶壺吧,少則幾百、多則幾千。這些工藝品大多造型獨特,或出自名師名窑。看到一款標出是特價五、六十元的,樣子也過得去。問售貨員為何特價?那些貴價的紫砂茶壺好在那裡?他說紫砂茶壺很難造得理想,未燒的紫砂舔土很柔軟難掌握


我問特價茶壺會不會有茶壺咀與茶壺蓋的雙龍出水現象,他說不會。


我問能否裝清水試驗,他說不可。


看看壺底嚇然的漂亮印記,我就買下了。


回到家裡滿心歡喜泡了一壺茶,上下雙龍出水使桌子濕了一大片,這才想起了特價的代價。其實就是茶壺耳的造型出了問題,使茶壺的重心向前傾得太多。唉,做買賣的怎麼會說出“商業秘密”?


 

特價茶壺.jpg


真的就這麼很難掌握了?我真不信邪!在廣州,賣平價紫砂茶壺的小店舖滿街滿巷。於是乎,來了一次“廣州遊”。


我看上了一個廿來元人民幣的小紫砂茶壺,我對小老闆提出上述同樣的問題。答覆卻是可以試水,並在我的面前表演一次。我也重複了一次,十分滿意就買下了。


 

理想之壺.jpg


我想,每日都在製造紫砂茶壺的“無名氣”工匠,對茶壺重心的掌握其實也不難。說穿了,千奇百怪的茶壺造型也是為此而設。中國人就是喜歡把一些東西說得很玄,“絕技”失傳得多,中國就越落後。現在科學技術進步,連天壇的迴音壁都能重組。香港人識少少扮代表,更就司空見慣了。


看來茶壺的貴賤並不在實用性而是升格為“藝術品”。實用物品,低價也有好東西。哈哈,經我這麼一說紫砂茶壺會不會降價呢,那就見人見智了。


 


 

﹝小品﹞

4 則留言:

  1. 《熱狗車》
    遠山幾朵白雲
    一陣陣的熱風吹進車廂
    頭有點痛,有點昏
    不知是否中暑
    感覺像煎魚
    公車停站,有人上落,時間也從車門溜走。
    我的旅程還未到目的地。
    燠熱的都市在窗外後退
    我昏昏沉沉將生命交給熱得半死的司機
    最後司機熱死了
    我只得半條人命爬出車廂
    卻給太陽溶化了
    結果我往上升,變成一朵會哭的雲。
    老子兄今日搭了一輛熱狗車,作了呢首野,,幾好笑架
    [版主回覆07/10/2009 09:07:00]哈哈 ,很好笑的新詩《熱狗車》。我拍下了天上的雲,不知道哪一朵是會哭的雲!

    回覆刪除
  2. 您倒挺講究品茶!提到補碗,記起電影《我的父親母親》那個修碗工匠,以前是沒有廢物的,現在是即棄時代。
    [版主回覆07/10/2009 09:49:00]妳說錯了,以前要補的花碗及花瓶都屬品相好的值錢東西.當然舊東西也不會隨意丟掉,這也是事實.一般人家,其實家中也沒有幾多值錢的東西.光顧補花碗的都屬破落的大戶人家.

    回覆刪除
  3. 茶壺裡有不少學問,但最終是要挑選最適合自己生活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