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敢與李居明比試

喜見珠三角萬間工廠倒閉( 搬遷 )


         從電視看到新聞一則珠三角萬間工廠倒閉( 搬遷 ),人去留空。以中山、東莞、佛山為甚,春節前越演越烈,大半為港資企業。


        塘邊鶴約老子( 簡稱子 )講佛偈。


塘邊鶴:“你知李居明是何許人也?咁好膽。”


子曰:“我知,李居明係香港的名相士。每年的通勝全港銷量第一,口碑頗佳。”


塘邊鶴:“話時話,你的Blog 有時又都幾准喎。猶其是社會雜談 香港論壇一類。你是否看過黃石公的天書?”


子曰:“黃石公的天書只是給了張良。我看的是中、外史書。”


塘邊鶴:“邊本史書有講。咁厲害?”


子曰:“我一次看幾本,一目十行互相滲透取其精華,就是要悟出歷史規律。不是看荊軻剌秦皇的刺激,是看秦始皇暴政使天下的人心不服的因由。為什麼一統天下的大秦是如此的短命,二世而亡。”


塘邊鶴:“你有冇把你的雜文匯集成冊,自我欣賞呢?”


子曰:“有的,名字叫做《通輸》。我不時也拿來反覆揣摩,考察自己眼光。《書》與《輸》諧音,不敢以《書》為名。《通勝》北方人稱為《通書》是也,為避諱以“輸”字充之。也就是集前人之教訓以史為鑑,觀今日之事態必以某規律而滑行。包拗頸者包輸。”


塘邊鶴:“你為何對珠三角萬間工廠倒閉( 搬遷 )幸災樂禍?”


子曰:“非。這是人們的非理性。猶其是香港人種下的惡果。搵夠錢就應要走人,留翻啲比當地人發展。比人趕就冇癮啦,死唔死。此其一也。鄉鎮外來工人太多,搞到住宿及治安都好成問題,又要周圍運食品糧食、壓力很大。今年雪災春運搞到不亦樂乎,重敢有第二次。二也。助長鄉下人冇晒啲田,個個坐0係處收租等食,教壞晒啲後生。以後要佢地奮發圖強,更上一層樓的發展農業生產。個個都去迫爆個城市,中國唔死都幾難!”


塘邊鶴:“係0播。韓信點兵多多益善最後都衰咗,劉邦一個唔該就收翻佢個帥印啦。唔係點鞏固個國家0播。佩服,佩服!”

……老子比人讚,條氣真係由頭順到腳趾尾。今晚好好瞓。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