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 星期日

爭鳴

求學只是求分數



Bus的屏幕中看到了補習班的廣告,就知道學生的考試即將到來。內容不外乎補習導師如何之有成效、估試題的命中率又如何之高,一經補習班十科八科的A,簡直順手拈來。望子成龍者都希望立竿見影,慷慨解囊、分數一朝爆錶。


求學只為求分數,一朝得手又如何?日後進入社會,就真是滿腹經綸、處處出人頭地?


在我們的那個學生年代,是無需要入補習班的。除非成績奇差,需要老師特別關懷。


時代不同了,課後每天的補習班,卻是當今學童的必需節目。


我就不信今天的知識難度奇高,非要反覆兩次才可理解?不斷轟炸才可入腦?靠死記硬背能取高分的,一朝得志便會語無倫次。


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這一事實:社會在進步,連初生的嬰兒都在進步了!


在當今的社會裡,一切都成了商品。有市場就能製造出“商品”,管它是否成之有理。發展下去人將變得瘋狂而沒有理智,商品人的社會也就是人類自毀之時!


剥奪了學生的課餘空間、掠去了天賦的童真,引來的是更大的反叛。現在的少年早嘗禁果、吸毒乃至自殺無不與此有關。青少年的抑鬱與看不到出路,都是成年的人自己泡製出來的,還怨恨社會不成?


“求學不是求分數”的一句忠言逆耳,竟成了今日香港人的笑柄。


嗟乎!


我所婉惜的不是當今的青少年,而是他們的父母!


2 則留言:

  1. 汪洋中的一葉扁舟2008年1月28日 中午12:57

    非常非常贊成大師的說法,我是最反對這類補習班的了。女兒從來沒上過補習班,學習成績並不差,賺回不少玩樂時間,不必小小年紀學投機取巧!
    [版主回覆01/29/2008 11:36:00]自少年就學會投機取巧 , 世界將變得越來越奸 .
    以後 , 大家都會變得 " 冇啖好食 " ! 是社會的錯還是為人父母的錯 ?

    回覆刪除
  2. 早晨︰
    其實我也很反對這些補習班,如果上堂留心一些,
    還用得著去補習班,假如沒有心去學,
    上補習班也沒有用,我的兒子都沒有上過補習班,
    不是他聰明,他的成績只是一般,
    我覺得成績是要自己讀出來,有甚麼不明白自己去想,
    不是每每依賴別人,別人告訴你,你可能立即會明,
    但不及自己用腦去思想,去尋找答案的好。
    這只是我個人的意見。
    [版主回覆01/30/2008 11:22:00]多謝妳 . 在 Blog 中 , 我找到了越來越多的擁躉 .
    人們訴說著生活的感受和抱負 , 也說著人生的不同哲理 . 這都是一種享受 . 領略別人七彩的人生 , 或許自己有所覺悟 !
    有一點 : 進得去要出得來 , 你就是勝利者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