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一切都要學

究竟畫幅應多大


        我問過師傅,書店中的教畫範本是不是原畫大小?答案卻是比此大很多,其中一個原因是中國畫的市場價值與畫幅大小成正比的,顯然這是一個不全面的答案。



        當我印摹路雨年的[牡丹鯉魚]時使我重新思考了這一問題。1 : 1的印摹難度最大的是細緻部分看不清,靠平時積累的常識來補上。一幅貌似的白描圖終於是完成了,接下來的墨染似乎也察覺不出太大的毛病,一經染色這一細緻步驟一切全都現形了,因為這是一點也馬夫不得的最後階段。


未完成的牡丹鯉魚圖


        由此我對畫幅要多大有了較深刻的認識,證明是畫稿偏小了。表現牡丹葉片的細節部分難度加大了。如葉片加大些,就容易處理得多,回答了畫幅使用的合適尺寸的一大難題。



        一個畫家的畫,各部分“元素”的則重都有所不同。比如畫家路雨年善長畫魚,所以鯉魚是主角,則刻意放大一些;牡丹是配角,刻意縮小些,這就是他眼中的畫。



        對於新手的我、一時的不知所謂,就會出現了莫明的尷尬。還沉醉在牡丹小品的歡樂中,對小面積牡丹細節表現卻一時難以入手,牡丹花瓣折曲美態的失落也難以補回來。



事後的最大得著是:如果此畫是對著臨摹,畫幅適當的加大,效果會是更好;魚大一些,表現的難度也會減少。這樣,你就能設定心中合適的畫幅。



        摸索著工筆畫的習作是一步一個腳印,其中的失誤是吃一塹長一智。小品與大畫作的交替學習,對習畫應該是有稗益的一種學習方法。在掌握了一定的技巧下,對臨應該是提到議事的日程了。



 




2 則留言:

  1. 經你這麼一說, 又覺得錦鯉是應該放大一些, 牡丹要畫細一點了 ...

    回覆刪除
  2. 從畫技上來看, 你已掌握得好啦 ~
    牡丹花的勾勒細膩, 而錦鯉畫得栩栩如生呢 ~~
    看到你的成績, 真替你高興 ~~
    有時我會想: 我能不能畫到你這樣高的水準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