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學中求變

一樣的畫稿不一樣的效果


    路雨年的鯉魚牡丹



我印摹路雨年的[牡丹鯉魚]意在繼續練習牡丹的畫法,所以大家的目的是徊然的不同。雖然鯉魚成為配角,但摸索到的魚鱗畫法一定不能丟,所以我還是很認真的畫魚。



 



如何表現宮粉牡丹花瓣邊緣的通透,已體會到點滴。對於大紅牡丹的表現手法又如何?卻是要厚實而不能“飄”。白牡丹、宮粉牡丹、豆綠牡丹可用通透的表現,至於紅、大紅、紫黑一類的牡丹就一定要有實色的質感。



畫工筆牡丹已成了一門類的專題,表現手法就各異不一。每一種的筆法體現著畫家喜愛所屬的見人見智,也不必尋求統一。恰到好處就是藝術的境界,表現牡丹花瓣邊緣的通透的工筆畫不多,也僅僅在香港中央圖書館找到周中耀的一幅(其實是兩幅表現雷同的畫作) ,我覺得有不盡之處就是花快要殘了。



     周中耀的牡丹畫



老師輕雲自成一派牡丹花瓣邊緣的通透效果,就是沒有上述的一種遺憾。她很謙虛的說只是刁蟲小技而已。這些“小技” 正是她多年心得的結晶,能慷慨授徒是使更多的人能喜好工筆的一片心。



她拍下了我這個跳皮的編外學生與原作不一樣的畫,對我來說亦是一個鼓勵。







2 則留言:

  1. 你真利害, 在這短短的學習時間便有這麼驚人的表現 ~
    畫得生動自然, 色不太濃, 有美感呢 ~~
    [版主回覆07/19/2012 22:24:05]哈哈,一年學畫的最大收穫,就是學會察顏觀色.

    回覆刪除
  2. 您的察顏觀色不錯....牡丹很有立體感....我很喜歡那這魚畫得....魚鱗癬有發光....是否可指導謝謝
    [版主回覆08/13/2012 09:30:10]多謝造訪.看過你的山水畫,很有靈性.
    我學的是工筆花鳥魚蟲,與山水不同流派.工筆的山水畫也是很耐看的.我看過鄺良老師的畫展,很有抽象的現代畫風.
    工筆畫最大的好處是滿足感非常強烈,所以上手是並不難.你有心想畫工筆魚嗎?上載一幅魚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