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聰明笨伯

勇回頭

我十分的欣賞畫聖路雨年畫的工筆魚,魚鱗工整而又神態鴦然,早就有想臨摹工筆魚的愿望。花了很大的力氣,買了他的畫冊和參考不少的畫魚指引,終於找到了畫魚鱗的秘訣。胡亂的畫到了鯉魚的輪廓只是一個小小的進步,但是個中的每一細節還是未有掌握的。



 

    路雨年筆下的鯉魚




每每大畫家的教材都是寫給美術學院學生用的,他們都具有一定的水平。對於我這個初學者,中間當然是缺了很多基本的東西。滿以為要學就要學最好的,從來就沒有反思一下,你是一個什麼樣的東西?



      救物稻草



曾到深圳買書,其間看到由姜冬蓮編初學者之友系列的《工筆鯉魚》,表現得不甚為然。在重畫《鯉魚荷花》時如何畫出魚鰭中多組均勻有序的剌,一下子就給難倒了。欠缺的東西就要惡補,也因此掛在心上。



        偶翻初學者之友系列《工筆牡丹》,書中詳細的介紹了牡丹的生態造型以及表現的筆觸。頭頭是道,以理服人。主編姜冬蓮是工藝美術出身,一切的論點均重視工藝實踐。一時促起靈感,正好是適合我這一類希望速成學習的人。書法老師有一句名言很管用:要學好書法一定要搵明師而不是名師,能清楚的說得你明白的,就是你的好老師!於是專程再上深圳一次,為的就是要找到初學者之友系列的《工筆鯉魚》一書。



 

        姜冬蓮的魚鰭畫法
 


        這本書正是我欠缺知識的救命稻草,使我找到了畫魚鰭的竅門。大陸人的知識基礎一般都比較札實,書中的說明層次清楚。在先畫幾條主剌的基礎上,其間以墨染水線的方法分成多個的區間,這就是解決問題的關鍵所在。再畫小剌時,就容易參照著辦。至於魚鼻孔及魚唇的過份誇張則略去,還是採用路氏的表現方式進行。



        作為藝術人有取捨、有執著是正常的,取捨由我都是為藝術所服務。多次的笨就會變得精的,可不要目空一切啊。



 


3 則留言:

  1. 越學越精明!佩服佩服。
    [版主回覆04/21/2012 22:31:24]哈哈,沒有經過正統學習的人,只好摸索著學呢.

    回覆刪除
  2. 路雨年的畫, 在用色方面很有神采, 畫面非常豐富, 色彩鮮明呢~~

    回覆刪除
  3. 秋山女!:)2012年5月12日 上午9:35

    看你寫的已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