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初畫蜻蜓





意念是一種動力



老師發下一張花卉白描及一張彩畫,並告訴我們此花叫紅掌,鑲了邊的綠葉與火紅的花配合份外鮮明。雖然我沒有看過此花,彩畫給了我第一印象



        我雖珍惜紙張,但也顧及到中國畫的意境。老師發下的白描畫稿與現成的“剩紙”如何配合,也往往成了我下筆的一種思考。資深人就曾經的告誡過我,花費了大量的心力而在狹隘的畫紙上作畫,將會是一種極大的可惜。從此,我就很注意紙和畫的和諧。



        每當發下一張的白描首先思考構圖,形成了我的第一習慣。紅掌白描圖完成了留下了很高的空間,老師問我上面將畫些什麼?我隨口答是蜻蜓。蜻蜓從未畫過、老師也未教過,但我覺得蜻蜓是一個很好的搭配。



這是一個新的挑戰。



        怎麼辦?第一個就是找資料。草蟲中畫蝴蝶的多而畫蜻蜓的少,而且都是小之又小。工筆畫的特點是力求細緻,做到精益求精。從蜻蜓的特性到翅膀的描述,也往往超出畫書的要求。牠的嘴臉是何等的模樣,相信很多的人也回答不出。最後,還是求教於香港圖書館的生物知識圖鑑。



        蜻蜓的一對複眼很美,紅黃綠都有;如薄紗般的翅膀更具詩意。蜻蜓的嘴臉卻是嚇怕人的,因為牠是吃小昆蟲為生。畫家也盡量避免表達,為的是努力營造浪漫氣氛。這是畫工筆的人應該知道的常識,藝術表現的是生氣。



        凡事的第一次能接近簡易的工筆,是入門者的一次享受。蜻蜓白描出來了,老師說這不算工筆。我問:畫蜻蜓要注意什麼?師姐們插咀:有冇得救?我知道她們在幫我。



老師循例的訓斥幾句之後便開始墨染執畫”。淡塗了幾層的曙紅後說:餘下的自己做。



一聲唔該老師皆大歡喜,大家都學到了畫蜻蜓的技巧、師威也得到尊重。大家都明白這是老師的可愛之處,超出課堂內容的東西訓兩句之後也是沒有保留。基督徒的大愛,也往往表現在不言之中。

    紅掌誘得蜻蜓來




4 則留言:

  1. 花鳥魚蟲是生活常接觸的事物, 美化畫面可使人聯想生活的寫意靜美呢 ~
    你加上蜻蜓使畫面更豐富, 也有自然美, 哈哈 , 你的學習速度可加快啦~
    看來, 你的老師多和藹可親, 尤其是對住你這位好學的學生, 真是要加倍關心呀 ...
    有你這位同學, 相信你們上堂的氣氛是很開心的 ...

    回覆刪除
  2. 對我來說, 紅色的花似乎艷了一些呢 ~
    而蜻蜓畫得真好呀 ~^^~
    [版主回覆03/20/2012 22:39:50]老師示範畫紅掌花的艷紅使我驚嘆不已,怎麼也調不到.最後只有求助日本吉祥牌的中國水墨彩,少少一點就生色不已.同學們都稱之為顏料中的SK II .中國人的不思進取,實也可悲.工筆畫色彩領域的寬闊比水墨畫大得多,艷而厚實掌握得好,是要付出很大努力的.

    回覆刪除
  3. 昨天碧蒲到癸興區探朋友,打電話約我一起飲茶,但我前兩天剛做完化療,整個人好「散」,所以沒有出外,她卻熱情地上我家探訪。我們談得很投契,也有提起你,我說你的工筆畫有長足進步,她說經常有約你飲茶哩。原來她有甲狀腺病,但比我要做八次化療(已做完四次)好多了。
    [版主回覆03/27/2012 16:39:14]注意身體要緊!隨便的用水彩畫點畫,對你來說也是一種休閒活動.我愛上了畫畫,人也充實了許多.無事忙的人是最快樂的,哈哈

    回覆刪除
  4. 老子兄的學習精神實令我敬佩,他日定必成就過人。初畫蜻蜓已見成功,但請恕本人愚見,按蜻蜓跟花的比例,蜻蜓畫大了很多,如果蜻蜓落筆稍為輕淡更有透視感,更突顯出花為主角,紅掌花形完整可人,討人喜愛,顏色艷麗,如處理恰當也不失為作畫的好材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