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結束小學生的生涯

認識蜻蜓

        畫蜻蜓,我早有意念。如何實現,卻又涉及靈感。課堂上發下的白描小畫都是基礎的小品,對於初學的人無疑是一個學習的好教材。隨著技巧的掌握以及畫意的提升,向更高的一個台階奮進是很自然的事。



        經過整整一年工筆畫的初級班,為了不使老師失落,在她休整期間稍稍的離開了。我感謝老師毫無私心的教導,日後還是會與她聯繫的,一定不會是一走了之。這一點我是向師姐與師妹們打了招呼,以後多多聯絡。



        一張《紅掌》的白描稿頓使我燃起畫蜻蜓的念頭,於是乎四出搜尋有關蜻蜓的資料。畫工筆最大的要求,就是一定要清楚要表現物體的每一細緻。至於如何在藝術上反映出來,這就是畫家的意念。



 

  

        蜻蜓的嘴臉


        現代的中國畫學習中,很強調的是寫生一課。工筆的白描寫生。就是大畫家,也是他們創作中的一部分。沒有對實物的認識,單是對著別人作品的臨摹也畫不出“神”。



        蜻蜓靈活好動多只可遠觀。要細緻的看只能求助於攝影“發燒友”或有關的科普書籍。做足功課之後落筆便不會是手足無措,所以較為輕易的畫出了簡易工筆畫蜻蜓這一步是為真正的工筆蜻蜓探探路



 

  黃蜻蜓 

             紅蜻蜓


        離開梁兄老師的一段日子,我要好好疏理以往的一些畫作,再逐漸一個一個專題的學習。



        路是漫長的,享受也是無盡的。



 


2 則留言:

  1. 享受畫畫的過程,就是畫畫的目的。

    回覆刪除
  2. 離開啟蒙老師後,是否山上自修,還是另找高明學畫畫呀?
    [版主回覆04/09/2012 01:05:56]哈哈,是閉門修讀經文引入一點新思維再看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