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拜別老師





大製作



終於完成了最後的一幅作業,以後將要系統的總結一下了。



        一張《野牡丹》白描的速寫稿,成畫要花很大的心思。老師說門口的花圃就有,下課可去看看。



        哎唷!紫色的花滿山都有的,兒時叫“酸味果”。原來叫蒂牡花(Tibouchina
urvilleana ) ,與真牡丹真的相差了十萬八千里。



 



        用別人的速寫稿來完成自己的白描圖顯得有點亂,有的地方還是需要調整和疏理。為了“忠於”老師的原圖,也不得不違心的畫了。



本來比較小的野牡丹葉片,一下子變大了;沒有預留足夠凹陷葉脈的位置使我若有所失,一下子想起俞致貞的“仙客來”工筆畫。好吧,用仙客來補償 “滿片凹陷”的葉面效果!畫面太空,加上幾塊石頭,再來一隻工筆蜻蜓。畫稿就這麼定了………,至於工筆石頭如何畫法,就只有走著瞧。



 

  臨摹俞致貞的仙客來


畫稿的構成也就決定的今後的一切色染。老師偏藍色調的彩圖有著另一格調的情景,所以我就採用了綠藍的葉片,以達到另一藝術的效果。因為畫稿的局限,花只能是“多一些”的忠於實物。意識提升出現了兩難,恐怕是快將“畢業”學生的一種心態。



 



我故意的把“仙客來”完成比“野牡丹”早是留下較多的畫意空間,我是構思著多種“石的畫法”。老師在我的畫上用傳統的色彩表現一次,再蓋以七彩幻化,真的一下子使我很不高興。深想一層是考驗我的記憶,反覆回顧著每一的步驟。我還是要感謝我的啟蒙老師梁兄女士,是她使我學到了很多的工筆畫的入門要領,予學習於娛樂、也堅定了我的投入。



這一七彩幻石則永遠留為印記,不改也不刷。另一石頭使我定為青綠的表現以達致
“平衡”, 野牡丹的花朵也得染上更艷的紫色。



這是“畢業”前的最後畫作,並提上一首詩句:



牡丹原是假



仙客真的來



蜻蜓呵呵笑



哪個最可愛



 

仙客來的葉片


  綠眼睛的狹腹蜻蜓


        這的確是與牡丹完全是沾不上邊的土名“野牡丹”。哈哈,真有“做假”之嫌呢。“仙客來”卻是真的。有師姐看了畫後給我送來了仙客來的葉片,它並無滿片凹陷、只是“潑灑”了一圈的大白斑點。我不知道仙客來是否有著多個的品種、還是藝術的提升,俞致貞先生的“仙客來”工筆畫早就深入人心,人人都在欣賞著它的美。





3 則留言:

  1. 你這幅畢業作品, 畫面豐富多姿, 花葉畫得栩栩如生, 那些彩石很少有似的~^^~

    回覆刪除
  2. 老子, 你的老師跟你很有緣呢~
    你會繼續參加她教的工筆畫班嗎??
    不要放棄呀, 因為你畫得很好, 進步很快呢 ~~

    回覆刪除
  3. 野牡丹又名荷蘭牡丹,你首詩第三句改為蜻蜓相笑問,哪朵最早開,是否好D呢?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