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常與顏色打轉轉

色的渾厚


畫中國的寫意畫用生萱紙加濃彩,水與色彩的相滲形成一種藝術幾近潑彩。畫工筆畫用加了樊的萱紙,本身的著色就就變得要“細吞慢嚥”。每次只能加上薄薄的一層,顏色漸次的會由淺入深。有人為主圖案染上幾十層而津津樂道,慢工出細貨是工筆畫的一個賣點。可以想像每一層薄薄的顏色都反襯出下面的塗色,如此一來顏色的質感與渾厚很大情度上與層的概念扯上了關係


前一時期,尤其是自學階段常常抱怨紙不著色。用多了色彩又變得灰黑一遍、混濁不清。經過兩個月的拜師學藝,多層渲染確實是解決難題的關鍵。老師是說了多遍:畫紙上出現的顏色要與調色碟中一致為之足夠。何謂“足夠”?卻是要不斷的練習中才能悟得到。


是不是一定要染上幾十層?我看也未必。


在畫友中普遍認同,日本產的塊狀中國畫顏料要比國產的好,我不以致評。不過日本人對中國東西的研究比中國人認真倒是真的,中國人吃老本守舊是幾千年的陋習。日本顏料的純色以及耐久不變色,嬴得了現代畫家的青睞,也不是沒有理由的。更“神奇”的是,兩三層的渲染頂得上國產顏料的十層八層(?)我留意到老師的示範著色就比我的層數少,究其原因就是掌握顏色的濃度也是一個關鍵的問題。好的顏料也是有它的妙處,每次毛筆沾水在塊狀顏料中掃幾下便成足夠的色。中國的顏料要用很多的水,弄一大碟還不時的要調和,“顆粒”的吸水性大,所以大家寧開稀一些變成自設的陷阱。


工夫不負有心人,慢慢就可領略到著色的“足夠”。調顏料時水的控制就是絕招,很難用言語準確的表演出來(老師語)。老師常說你們留心的看。現在我畫中的顏色開始顯得渾厚和“有肉”,再不是以前的虛浮。


工筆的木芙蓉完成圖.jpg


雜亂無章的木芙蓉花紋.jpg
 


我還是用國產十二色來調色,用自己心思產生的色更接近自然。自然界的色彩本來就不是純色嘛!


工筆木芙蓉習作.jpg


工筆木芙蓉習作局部.jpg
 


 


重新畫的一幅木芙蓉習作用工筆線條表現花瓣的扭曲,雖然還有許多改善的地方,第一次畫得出來的滿足感就是比什麼都快樂!


 


2 則留言:


  1.  
    我覺得 色彩太艷呢 ~
     
    [版主回覆06/05/2011 22:16:00]哈哈,工筆的色彩就是艷.

    回覆刪除
  2. 早安老子兄
    端午節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