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花瓣之妙

如過萬重山,一山又一山


經過兩個多月來葉片基本功的不斷操練可算是上了“軌”,葉片也顯得豐厚起來。對花的描仍然是輕薄,究其原因是對花瓣的認識有限。自從畫了木芙蓉的線條扭曲花瓣後,對每一種花的花瓣特性也開始注重起來。為什麼人家畫的是立體,自己畫的卻都是平面?


        這一次習作是芍藥花。由於遺失習作稿而不得不亂翻書,希望找到一幅芍藥花的白描圖。在于非闇等眾工筆大師的[百花工筆畫集]中是找到了彩繪的芍藥(田世光繪),我知道如用此稿就等同向老師示威,這是萬萬不可的。只能在大量不知名的畫書中再尋求,因為田世光是全國知名的大師。這次的一大得著就是了解清楚芍藥花瓣的表達方式。上天就是要勞我筋骨?


芍藥白描.jpg


        老師在課堂上示範染了幾片花瓣後叫同學自己完成。基本的“指定動作”是對的,經過了兩個月的習畫對花瓣有了點認識。芍藥花瓣是一個“酒窩”加上三四條突棱、比玫瑰花瓣粗獷得多,填上兩三片你就能體會到牠的變化。雖是依樣畫葫蘆,也能千變萬化。


        老師對葉的著色技巧基本功抓得很嚴,對花的表達則讓各人自由發揮。五光十色的花花世界,每一個人的觀感確實不同。上課前的習作貼堂真是一番新氣象,為什麼別人可以這樣的表達就很值得自己思量。老師對每一學生作業評點和改上幾筆,用效果的直接說話不由得大家歡喜若狂。


淺藍渲染.jpg


加紅渲染.jpg


是紅是藍.jpg


        有師姐出示了橙色芍藥的習作。老師看著我不藍不紅芍藥花瓣,問我想染什麼色?我說是天鵝絨一般的紫紅。同學們投以驚奇的目光,這個“老子”同學(自上一堂後,大家都改稱我為“老子同學”了)次次有怪招。老師說給你平塗“曙紅+胭脂”,你自己繼續下去吧。


        回家的作業就是“曙紅+胭脂”繼續下去吧。 “平塗”與 “罩染”也不知用多少遍了。有40層嗎?我自己也說不清。天鵝絨一般紫紅,跟真的芍藥花確有點相象了。天呀,這個高難度的紫紅,少點耐性也不行啊!花瓣邊緣還有像絨毛一般的效果呢,真是喜出望外。


 


 

芍藥花.jpg


1 則留言:


  1.  
    天鵝絨一般紫紅色調的芍藥,  染了 幾十次,  你真有耐性,  有一絲不茍的精神,  真佩服你的學習態度 ...
    花很美呢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