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佛誕嘉年華

別開生面的嘉年華


        中國人對宗教並不熱衷上下五千年宗教的流行,隨歷朝黃帝的喜好而搖擺。中國大地沒有像西方國家有國教可言,滿天神佛是中國的國情。黃大仙香火鼎盛為的是有求必應;拜觀世音除望她大發慈悲、救苦救難,每年還可“借庫”以“周轉生財”。平時有誰記得如來佛?大多也是臨急抱佛腳。


        佛教本是泊來品源於印度,幾千年的根由卻變得像自家人一般。中國佛殿的森嚴與保守,除不準拍照外、木口木面的和尚幾曾看過他們的笑容?心想:中國人內向,大概亦是如此。


        佛祖釋迦牟尼農曆四月初八生日。香港回歸為了與耶穌的聖誕節共享歡樂,爭得佛誕為公眾假期,兩個外國神仙也為香港增添了歡樂的氣氛。


 

吹氣牌坊.jpg


        今年佛誕適逢路過維園,走近一看是 “2011佛誕嘉年華”。一個地地道道的中國人真也是大開眼界了,主辦單位是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走向世界的佛,原來可以很輕鬆!


嘉年華舞台.jpg


        三隻童子獅在舞動,驅走了清靜的氛圍。台上善信用歌聲代替了誦經,一派新機雀躍。三個像廸士尼卡通人物的小和尚在游走………,誰說菩薩寂寞了?


 

卡通小沙尼.jpg


        “喫茶去”帳蓬中,每人送上一小杯的趙州茶,再盛上幾粒果仁小餅,桌上壓著一張禈語字片。一邊喝茶一邊看牠寫些什麼。原來是趙州禈師喜歡一邊喝茶一邊與人談禪。


 

喫茶悟禪.jpg


        “抄經許願”帳蓬中,很多人都在埋頭的寫。抄經?一人能寫多少?走近一看原來像小學生紅硃部填字一般、在顏色紙上都有空心字,用“抄經筆”(一種短而小的專用硬毛筆)或毛筆填滿後掛在棚架上。


,用畫畫的“小白雲”?我問了在填經的朋友感覺如何?他說紙太滑難上墨,筆尖也像海龍王的三叉戟。“小白雲”寫中楷與棣書?我笑一笑走開了。


 

抄經許願.jpg


“撞鐘”也是饒有趣味的事………


 

撞鐘求平安.jpg


最有趣的莫如浴佛了。幾十個小小的肉佛站在金色的蓮花托上,用小水勺澆上一勺水原來也有規範。第一次合什是問詢,先淋兩肩最後才淋頭頂,第二次合什表示謝意才離開。但大多數都是趁熱鬧的人照頭一勺水,我最緊要就是照相留念到此一遊。


 

浴佛小景.jpg


………嘉年華就是很有趣。起碼,大家都記得有過佛誕一回事!


3 則留言:

  1. 你的言談真是語不詼諧勢不休呀 ~
    真是笑到我咳得大聲咗 ...
    我愈來愈覺得幾乎所有的宗教信仰 不斷地跟著社會動態而變奏去迎合大眾,  為的是 普及 和 宣揚 如何領悟 真 ~ 善 ~ 美 ... 等等 ,  目的是 化解人與人之間的不協調,  也要心懷 " 大愛 " 精神 吧
    所以,  我是會專重任何宗教的儀式 和 活動 ,  只要是 正念 和 善意的,  有何不好呢 ~~
    當然,  你也說得對,  參與這等活動的人,  有多少人是真的 心中有佛 呢? 求佛的心態故然不對,  不過,  若能平復和安撫那求神問卜人的心理,  也是好的 ...
    [版主回覆05/17/2011 22:51:00]咳?食兩湯匙念慈菴川貝枇杷膏啦!要像潮州人喫工夫荼一樣慢慢的品嚐,這樣功效最好.這是我的經驗談!

    回覆刪除
  2. 我仍未完全好番呀 ~
    只好了 6 成 ~ 依然 有咳和感冒未清,,, 只是我不想坐著或去睡,  所以便畫畫 ...
    你的提意很好,  不過要看大家的時間能不能遷就到,  先問李華川啦,  由你聯絡是最合適啦  ~~
    一於一齊亂畫一通呀 ~ 哈哈 ^^~~

    回覆刪除
  3. 好呀 ~
    我現在立即去吃 兩湯匙念慈菴川貝枇杷膏啦 ~~
    多謝提醒我喎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