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嘗試真正的工筆

要後來追上


第六堂,我帶著重描的木芙蓉去了。因是重頭再來,我告訴老師只作了葉片的綠色的渲染。老師對我的中規中矩的效果除作了肯定外,並沒有改什麼。木芙蓉花未看過,手上只有兩張白描圖。花是什麼顏色,只有看看同學是如何表達的了。同學中有看過木芙蓉的。根據叙述和她們的圖畫著色,大概知道了是怎麼的一個模樣。兩個同學的圖畫和設色都不一樣,於是乎創造出一個新的藝術效果──把老師演示過的筆法都用上了。  


每一片花瓣的線條工筆要求,在這一堂默記。雖則落後了,我會補上的。不知是否老師故意考學生們的創意,彩色的木芙蓉畫今天才發下來。啊,藝術是可以多種表達的!彩色畫與白描畫是完全不同的造型,僅作參考。在掌握技巧外就是要思考、要創新,老師也可謂用心良苦。


 

白描  1.jpg


白描  2.jpg


要好好的讀通白描圖才能下筆。因為一筆就是一筆,不能改的。不能靠靈感,要靠悟性。


當讀通了花瓣線條的規律、並對著畫上兩筆後,眼花撩亂的脈紋一下子便呈現得條理分明。原想是最傷神的東西,卻變得得心應手了!


 

工筆的木芙蓉.jpg


2 則留言:

  1. 你真利害呀,  只上了六堂便畫到如此精細美觀的白描,  可想而知你本來對描繪方面是有天分 ~ 嘩 ))) 真不簡單呢 ...

    構圖方面,  我比較喜歡第一幅,  而這幅因為有蝴蝶,  而這大朵的木芙蓉真不易描繪的 ,,,
    想問問你,  這些畫是用什麼筆起稿呢?  是畫在宣紙上嗎?
     
    [版主回覆05/19/2011 00:34:00]妳搞錯了,上述的兩幅白描圖是老師給的,彩色的那張才是我畫.我是用〔書版畫筆〕直接的畫在宣紙上.白描圖複印A3紙上,每人派一份,自由組合圖案.所以每一個學生的習作都不一樣.

    回覆刪除
  2. 哦,  是我弄錯了 ~ 哈哈 ~ 不好意思呢 ...
    書版畫筆是什麼樣子的呢?  你可不可以影張圖給我看看呀 ...

    原來是自由組合去拼自己心中的畫,  這可發揮創意 ...
    你這張畫,  那幾朵花畫得很好,  色也染得不錯,  只是構圖方面未掌握好呢 ~ 下一幅畫,  你嘗試參考老師的再改動少許,  相信你會有很大的收穫呀 ~
    無論如何,  你的白描真的不錯,  我在懷疑自己有沒有你這樣的能力呢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