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一肚子的氣

試析大陸的劣質產品


        大陸產品的低劣,大家都有目共賭。有大義者提出:“大陸好的產品何其多,為什麼你專挑壞處談?”我答:愛之深,恨之也切!


        最近我在鴨寮街買了一個不平也不貴的小電扇,價格是廿多元﹙不記得具體的金額﹚,用不了幾天就壞了。


 

小電池風扇.jpg


        這種電池小風扇外型很好尤似精細,其標榜是用高速馬達、風力極強。試過一下功能價格比尚可,於是就買下了。店家奉送電池一對,即時開動、頓感滿意。


        不過我早有先知,這類電池不是好東西,全都是未達標準的產物。小風扇轉了幾下,電池就發熱。所以每次出街使用都是時開時停,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取出電池。如此用了幾次,小風扇不轉,打開一看是小風扇的電池彈簧斷了。


        直接的原因是電池乘受不了小風扇的電流,未到“流汁”就先放出腐蝕的氣體,致使電池彈簧霉斷、電池外表也變得黏嗤嗤的,我立即就把電池丟掉。


        有人說電池是免費奉送、不要就算了,何必要啊之啊咗。要記住世界上絕對沒有免費的午餐,售價提高了1 ~ 2元也不必要多作說明!


        一氣之下,我把這個小風扇全拆了。曾在工廠工作30年,拆一小風扇全屬小兒科!怎不令人驚奇:外殼模具工藝是不錯的;小馬達的質素也一流;外型結構獨具匠心,問題是出在一片小小的電池彈簧片上――一件九流的東西。一粒老鼠屎攪壞了一鑊湯!


 

小電池風扇散件  2.jpg


小電池風扇散件.jpg


一流的馬達.jpg


        為什麼搞一片質量尚可的電池彈簧片是如此的難?算造價,根本不值得考慮。算工藝,也是手到拿來。對很多大陸產品的質量低劣,我曾拜訪過大陸的朋友,答案竟是如此的驚人:“每一件產品少用0.01分錢,千百萬件其收益可大呢”!


        於是乎我給他算了一下:如果彈簧片每件賣2毫,是多賺了0.05 ‰。10萬件營業額2萬元,多賺了10元。我呸!這鄉下佬的算盤,為了10元丟掉了信譽值得嗎?以後誰還敢用你的貨!最可悲的是,人人皆如此!


        以前宣揚“質量第一”的城市工廠,自改革開放後都湮滅了,坐大了的鄉鎮企業成了大哥。他們的宗旨只會賺錢、賺錢、賺錢!這就難怪我們的工業產品質素一落千丈、造假頻生。


        幾分鐘我就把電池彈簧片換了,小風扇運轉如初。不是中國人造不出好的產品,而是大家都樂於偷工減料。這就為什麼月亮總是外國的圓。


中國人的聰明才智往哪裡去,中國工業就將往那裡去!


2 則留言:

  1. 老子兄數口咁好,叫胡老板請去做工業生產部長,我們的明天會更好。 老子兄,你係得嘅!

    回覆刪除
  2. 你真利害,  連這麼微細的事也可分析得如斯透徹 ~~
    中國工業為什麼為了這麼少錢而壞了有信譽保證的名聲,  真是太短視了呢 ...
    很佩服你的考究精神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