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聯想多多―1

西鐵車站自由行


         東、西鐵未接軌之前,西鐵線的人流並不多。直到柯士甸站的啟用,2009816日 東、西鐵在紅磡車站連接起來了。西鐵線由紅磡→屯門相距約15分鐘才有一班車,說明西鐵線的人流是嚴重不足。這一條具“前瞻性”的鐵路若不連接東鐵線,它的虧損就更大了。


開車時間牌.jpg


        一般香港人的心目中,西鐵線只有一個柯士甸站是新鮮的,其餘都是舊料。南昌站和美孚站不是早就有了嗎?殊不知西鐵線的南昌站與東涌線的南昌站不是一回事;西鐵線的美孚站與地鐵荃灣線的美孚站更是相隔更遠。因而,大家都會忽略了這兩個不一樣的車站。


柯士甸站  2.jpg
 
柯士甸站  3.jpg


        在西鐵線的列車上往往使人產生一個錯覺:進入西鐵線的“第一個站”是荃灣西站。暗淡燈光的月台在褐紅色的牆壁襯托下,幾張空無人坐的鐵椅顯得份外的淒涼。一路上都是保持著月台暗淡燈光,不知是例行的省儉還是支持環保。我是有俻而來,與華麗光輝的柯士甸站相比,當然是另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荃灣西站  1.jpg


        西鐵線的興建自2001年初先由元朗→天水圍。元朗站的上蓋是新元朗中心,因而把一個曾萎靡不振的元朗激活起來。元朗工業區的建立,無疑使它曾有過一陣子的光輝,元朗新市鎮也有了長足的發展成今日的規模。隨著香港工業的北移,今日的元朗工業區變得水靜河非。


元朗站  1.jpg


 


元朗站  3.jpg


        西鐵線的三個站使得元朗、朗屏及天水圍即時活躍起來。元朗市鎮的外圍靠近屏山的地方,一幢幢高雅的大樓及別墅式的住宅應運而出。天水圍大量公共屋邨的興建,使地產商也趨之若騖。政府有意把天水圍打造成一個邊境的新市鎮,於是乎天水圍地域的膨脹也特別的驚人。至今公共屋邨仍不斷的建,私家樓一樣在跟隨。香港工業的萎縮及無政策上的扶持,天水圍便成了一個“悲情的城市”,這就是沒有製造業的香港所造成的悲劇。


        看看這三個車站的外景與人流,你能想到什麼呢?………


 


1


2 則留言:

  1. 將興建的"高鐵",是否與此段鐵路接連?如是,將來它們不愁冷清了。

    回覆刪除
  2. 看完你這篇文章,  我要去查香港鐵路路線圖,  看了一 ~ 兩回 ,  對於香港的什麼區什麼路,  我所認識的真不多。
    每次去一個新地方,  會先問了別人是怎麼去,  或查地圖和路線圖,  因為這些情況對我來說也不多,  所以,  你提及的問題,  我只是在看和去查圖看 ...
    殊不知西鐵線的南昌站與東涌線的南昌站不是一回事;西鐵線的美孚站與地鐵荃灣線的美孚站更是相隔更遠
    我根據你的資料看路線圖才發覺元朗、朗屏及天水圍這三個車站是一起聚在僻遠,  我想:  那裡人口密集,  該區居民的人流也已夠旺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