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當孤寂碰上了健談

認識 藍宇與李華川


李華川與藍宇.jpg


        以前在網絡中,也曾知道有“文林怪客―李華川”其人,他喜歡直率的評論別人的書刊和文章。所涉及的書刊我一本也沒有看過,只沉迷於歷史和錢鈔……的廢紙中。故此,“文林怪客”並未引起過我的太大注意。


        藍宇的回顧文章,往往都引起了我的回憶。不竟,我們大體也屬於同年代的人。藍宇善素描寫生,真正認識他是在一次的畫展上,他為人樸實謙虛,令人一見如故。在卜上他說送一本他的大作《花與劍》給我,我們相約在灣仔茶叙,我回赠拙作《港幣人民幣 美鈔 真偽圖解》。


        呵呵,原來大家都是健談人物,於是口若懸河無所不談。我忽然想見見藍宇多次提起的李華川來,手機掛通了。李兄在西鐵天水圍車站相迎,茶樓小叙。


        固執的寫生畫家遇上了雜家老子,真是何等的巧合。


        寫生畫家是孤寂的。在眾多的大自然中他只會挑選一景,而這一景他會全情投入。細心觀察、全部入腦,最後在他的畫筆中全部表現出來。沒有功架、沒有耐性,做不了這一行。一坐就是2 ~ 3小時,主觀主宰著他的畫紙。


        沙龍級的攝影發燒友,為了影白坭的日落,也有耐心的在那裡蹲上大半天。裝備可多了。除昂貴的數碼機、長短變焦鏡頭一大堆外,白帽、太陽鏡、飲料、摺疊椅……畫報和小說,名副其實的出外旅行,不像畫家的輕裝上陣。為了影蝴蝶、雀鳥、煙花,也得三五成群、拼湊成趣。這一點也像寫生畫家的全情投入,但他們要求的卻是100%的完美。


        如果這兩類人走在一起,肯定是要“世界大戰”了。主觀的不相讓,只好各行各路。


        好攝影的老子喜歡捕捉一時靈感的“美景”,長時間曝光的“微笑”就會變成“苦笑”。與寫生畫家長時間的觀察才能體會到“形與神”分別太大了。


        “照相的”與“寫生的”能夠成為朋友,就是他們都看到了對方的優點,如人約黃昏後美好到不能再美好了一樣。我感覺不到李華川兄是文林怪客,他也不覺得我是口不擇言的人,大家都談笑甚歡。


與李華川合照.jpg


        他帶我與藍宇兄到他熟悉的天水圍公園閒坐,到天水圍圖書館找到了他的大作《李華川自選集》。


        ………


        晚飯後,我一口氣的看完李華川兄的貼在卜上的畫。當然不是每一幅畫都會引起我的共鳴,但他的鋼筆畫和鉛筆畫功力深厚卻是人所共見。水粉畫自成一格的畫風,尤其是紅黃藍三色水的效果,有使人目眩欲暈的神力。


        翻閱《李華川自選集》更能縱觀其人。文章全都用第一人稱的寫法雖像日記隨筆,也是他“自傳式”成長的歷程。簡樸而生動的描述是我研究香港人生活史中最難得的資料,對我的啟發甚深……,我貪婪地細讀著每一篇的短文。


        我愛上了李華川和他的的文章……


6 則留言:

  1. 相信老子兄也有看我那篇「一日兩茶叙」吧,文中已記下那天的歡樂聚會情況。看了你這篇大作,也是紀錄了那日的歡叙,讀來更令歡叙的氣氛延續。正在看老兄的大作,覺得你真不愧是一名錢幣鑑賞專家,而且對香港的歷史也考究詳盡。

    回覆刪除
  2. 與老子兄和藍宇兄談創作真是一大樂事,兩位的專才正好補我的不足,一次會面有談不完的說話,日後有機會可相約再詳談。
    老子兄提到本人劣著《李華川自選集》,小說和散文都有的是實驗作品,寫作技巧與傳統的不一樣,稍後我會在網誌裡談談這本書,是一篇以 分析 和 自省 為主的文章。

    回覆刪除
  3. 博友而成為朋友,難得!

    回覆刪除
  4. 想不到你們剛相識便如此投緣呢 ...
    你的文筆很流暢,  對人事物的觀察和分析很細微,  而且也有你的個人見解 ...
    看了你們的照片,  覺得當天你們暢談甚歡啊 ~

    回覆刪除
  5. 三個男人一壺茶,天南地北鬥吹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