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藥可亂食 話卻不可亂講

虔誠


         虔與誠本來是兩樣東西。“”表示恭敬;“”代表誠意。加起來就代表一種信仰,一種無可摧毀的力量。


        廣東人有句口禪:“入屋叫人,入廟拜神”。


        第一句“入屋叫人”,是對別人的一種尊重。不管是親朋戚友、還是自己的親身爹娘,一句“媽,我回來了”,身為母親的也會甜在心頭。


        入廟是不是一定得拜神,我看也未必。懷著觀光與増長見識的心態而來,在現代的社會中大有人在。世界之大,每一個人的信仰不同,他們心中的神自然也就不一樣。但有一點必須注意的是,不論教堂或廟宇都是宗教的莊嚴地方。作為一個遊客也應有所檢點,要學會尊重別人。信佛的人到歐洲旅行,參觀大教堂就不要高調的顯示自已的信仰。當然神職人員打扮的人,最好也不要到佛道廟堂。這可能被喻為一種挑釁,一定不可我行我素。


        血氣方剛、年幼無知,往往不自覺的得罪人也不自知。


國內有過報導:為了與國外一些宗教團體活動接軌,有大學生攻讀宗教學科成為不出家的“和尚”。


        想當年文革後、開放又未鼎盛時,在工廠當了個小官,因公幹帶了一個8級師傅到北京。那一個工人出身的森師傅,平時也口不擇言、愛開玩笑。聽說北京有藏傳佛教之廟宇,趁公事的空隙到雍和宮一遊。我沒有宗教的信仰,也記不起那裡供奉的是什麼神,印象中僅記得那尊佛像有二三層樓那麼高。


        廟堂香煙裊裊,一盤盤的巨型塔香由高處垂下。簽香油的那個箱子顯然是經過精心設計,一個全透明的大箱可以看到內裡的善款。或者經有心人的整理,一些大額的鈔票都顯在當眼的地方。有人民幣;有港幣;也有美鈔。


        我帶開玩笑的口吻對森師傅說:“菩薩也喜歡美金”。或許是言者無心而聽者有意,闖了禍還不自知。


        那森師傅卻意興的問一個年輕的和尚主持:閒時有沒有看電視?你們每月有多少工資?和尚不瞅不理,全無反應。


        自討沒趣,掃興的走出了雍和宮。誰知東南西北也弄不清:向左行轉了一個圈還是寺門口;向右行轉了一個圈又是寺門口。這時才自知失言,趕忙拿出北京地圖回到了招待所。


        吃過晚飯胡亂的看了一陣電視,上床睡覺了。


        一覺醒來,我的搭擋呢?我還以為他上了洗手間。不一會,我看到他拿著一些藥包回來了。


我問他那裡不舒服了?森師傅說整夜肚子痛沒睡好。我說大家一起在食堂吃飯,怎麼我沒事?


他說由於痛得厲害,半夜趕到醫院看急症了。說也奇怪,當一看到醫院門口的紅十字,肚痛即時沒了。既然來了,醫生說是腸胃炎給了幾片藥丸。一想大概是白天冒犯了和尚,是他用了氣功小懲大戒吧。


我說現在幾點了?一看手錶,三枝錶針都掉啦!哎呀,我這嶄新的﹙鍍﹚金精工錶怎麼會是這樣!真是無言以對。


其實大家都心知肚明,不可穢瀆神靈。


後途經上海時在街邊攤檔才裝回了錶針,也不敢在人前說那菸事兒。吃一塹長一智,不由得人也學乖了。


6 則留言:

  1. 三尺頭上有神明,不可信口開河。謝謝您這真實的故事。
    [版主回覆04/08/2009 23:23:00]兩個無知小子,遇上一個德高僧人.
    此為Anna 張小鷗的虔誠有感而發寫下的小品,祝 “ 觀點 ”畫展成功!

    回覆刪除
  2. 汪洋中的一葉扁舟2009年4月10日 凌晨1:52

    這麼靈啊 
    大師,很高興認識您!復活節快樂!

    回覆刪除
  3. 老子兄
    你快d去雷兄度睇下啦,佢話你叫佢作首聲聲慢,但係你邊有叫佢作埋d咁愁既詩詞,而家入你數,不過我已幫你出頭話左佢架啦,係咪好乖呢?
    [版主回覆04/13/2009 01:27:00]哈哈,我唔會咁悲o既!更不會面壁啊.乖~

    回覆刪除
  4. 見你讚我乖,送番份復活節禮物你啦!

    [版主回覆04/13/2009 23:17:00]多謝那麼多的禮物,好靚好正.
    谷主問下一張相影唔影到蒲姐姐?靚女未答應我又點敢順口開河呢.找個機會約埋雷兄到香港仔食山窿魚蛋粉至講啦!

    回覆刪除

  5. 盡有呢個呀,好靚呢?係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