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

陵園景點

新新舊舊齊欣賞


 


現在的“黃帝陵園”已發展成一景區,佔地28平方公里。軒轅廟和黃帝陵屬兩個景點


軒轅廟照壁.jpg


孫中山的祭文成了軒轅廟的照壁


“中華開國五千年,神州軒轅自古傳


創造指南車,平定蚩尤亂。


世界文明,唯有我先。


錄 孫中山 先生祭陵辭


一九八七年夏…… ”


        ……


毛澤東祭文手稿碑.jpg


毛澤東的祭文手稿亦成碑石。


其文為:


“維中華民國二十六年四月五日,蘇維埃政府主席毛澤東、人民抗日紅軍總司令朱德恭遣代表林祖涵( 林伯渠 ) ,以鮮花束帛之儀致祭於我中華民族始祖軒轅黃帝之陵


赫赫始祖,吾華肇造;冑衍祀綿,嶽峨河浩。聰明睿智,光披遐荒;建此偉業,雄立東方。世變滄桑,中更蹉跎。越數千載,強鄰蔑德,琉臺不守,三韓為墟;遼河燕冀,漢奸何多!以地事敵,敵慾豈足。人執笞繩,我為奴辱。懿為我祖,命世之英,涿鹿奮戰,區宇以寧。豈其曲裔,不武如斯。泱泱大國,讓其淪胥。東等不才,劍履俱奮。萬里崎嶇,為國效命。頻年苦鬥,備歷險夷。匈奴未滅,何以為家。各黨各界,團結堅固。不論軍民,不分貧富。民族陣線,救國良方。四萬萬眾,堅決抵抗。民主共和,改革內政。億兆一心,戰則必勝,還我河山,衛我主權。此物此志,永矢勿諼。經武整軍,昭告烈祖。實鑒臨之,皇天后土。尚饗。


毛澤東 ”


……


199771,香港回歸中國,沒忘告之軒轅黃帝


1998年清明節,在黃帝陵園內立了“香港回歸紀念碑”、及刻有碑銘。


 

香港回歸紀念碑.jpg


香港回歸紀念碑碑文.jpg


澳門回歸後,在黃帝陵園內立了“澳門回歸紀念碑”


        ……


        我想,黃帝陵園既是“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而不是旅遊的主題公園,多少也應帶有一點嚴肅性。陵園中的一雙“黃帝腳印”其大無比,雖則虛構、亦近荒唐。如恐龍般的大腳印,是人類留下的嗎?真是對先人的大大不敬。況且上面撒滿了錢幣,簡直是中國人的陋習!如果我是黃帝,我保佑你才怪!


黃帝腳印.jpg


6 則留言:

  1. 黃帝的腳印咁大架。

    回覆刪除
  2. 老子兄
    即然是虛構的,為甚麼要虛構一對奇大無比的腳印呢?看了這腳印令我把黃帝幻想成“KingKong”那樣的猿人了。

    回覆刪除
  3.   要不時上來溫故知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