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隨意詩舍 7

卜友玫瑰紅


碧蒲寫了一首木棉詩,標題是《醉攀枝》。她說木棉有一別名,就是“醉攀枝”。我重來都沒有聽過,可能是來自詩詞?她要求大家作詩詞一首,一定要有一句“釀一瓶失落春意


       這個題目難度很高。攀木棉?超出了我的理性知識。“釀一瓶失落春意”,又是一個大難題。於是我回了她一首《醉也誓不攀枝》


木棉詩箋 7.jpg


後來雷兄谷主等都交出了詩,卜友玫瑰紅又出了一篇美麗的短文。


釀一瓶失落春意      網誌日期:2008-04-06 17:22


玫瑰紅的杜鵑花.jpg


      在這細雨濛濛的日子裡,聽杜鵑啼叫,百轉千回,像含愁輕嘆的幽夢把我帶到這這紅棉樹下杜鵑花前。這濃豔芬芳的花兒,婉轉了千古風流。心事滿園,拈花不語,寫不完的詩詞,抒不盡的情愁,期許留住無眠的月夜裡。


我寫下了我的感想三言兩語字裡行間,文采盡顯!


一時高興在上面塗上了詩。


  

玫瑰紅的杜鵑花詩箋  2.jpg


這詩送給卜友玫瑰紅,也合乎了碧蒲的要求。真是苦思冥想不出來,詩要來時沒法擋。


    感謝玫瑰紅給予了靈感。沒有了這篇美文,我還是那句:失落春意能成釀一瓶又怎可止


3 則留言:

  1. 哈哈!老子兄,謝謝你啊!寫寫雜文我還可以,要讓我寫出像你們那麼美的詩阿,我絞盡腦汁也想不出來,豈敢班門弄斧?還好你幫我付上一首,當初的這一瓶失落春意真的是飄下了滿天的詩。

    回覆刪除
  2. 哈哈!詩人所想總是超出常人的理性,所以我總覺得有詩人氣質的人,都是有點瘋狂的人。在雲南和貴州木棉花,的確是被叫做“攀枝花”。這個不是詩人作出來。以前在國內讀書,都叫這花作攀枝,有詩人也曾寫過“攀枝紅了暮春”。
    [版主回覆08/19/2008 10:07:00]謝謝華年老師提點.以前我是學工的,對文學卻也遠離.退休以後才由0開始.
    好像四川有個攀枝花市,不知與此有沒有關係.
    老子歡喜湊熱鬧,誤闖入了隨意詩舍.我可沒有詩的天份,大家高興了一場,值得!

    回覆刪除
  3.  好一句「釀一瓶失落春意, 飄下了滿天的詩」但仍是「失落春意能成釀,一瓶又怎可止」那一句較有連續意......................這是愚見 !!
    [版主回覆08/20/2008 09:03:00]多謝指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