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輕雲風格

進了一步

為了認真的學畫牡丹,之前也曾做了點功課──熟悉一些牡丹的生態。輕雲老師的牡丹自成一派,一直為我所羨慕。入室弟子都是她的傳人,使人一看便知是來自哪位大師。早前希望是花鳥魚蟲都想涉獵一下,牡丹也就輕輕帶過。

看師姐們的習作多了,尤其是輕雲清雅的工筆“牡丹”。自己有了些進步,躍躍欲試也就有了基礎。向老師要了幾張白描畫稿,邊畫邊問。把輕雲網頁的彩圖列印出來依圖索驥,怎麼還是不像?只好上門求教了。

我問:“白描線條粗細是否男女有別?”

老師:“不是,國內的多名男工筆畫家描線都極細,你的白描線太粗糙了。”

我問:“我的墨染怎麼出不了妳的風格?”

老師:“你的墨染方法出了問題。”,又在畫紙上作了示範。

啊,色筆和水筆都是用上了側鋒,技巧就在這裡。分染“留白”控制在心裡,也實踐在紙上。

        我明白了。

白描注意腕力就要多練習,事事作為警覺。

染色的運用決定了個人風格,臨摹工筆就能接近原作。

反覆注意、反覆對比,終於有了點老師的影子。
 
 
 
 
 
 

 
〔突破缺口〕

2 則留言:

  1. 這篇的色調反而不像哦。。。不過你的老師輕雲的風格當真易認﹐ 清雅得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批評.妳說得很對.對於習重彩的我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有一點的相近我就很開心,差距還要花大工夫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