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重描出比較



自信和自知

        最初我對輕雲老師一幅宋畫《荷花》先後臨摹了5 ~ 6次甚不理解,並放到網上十分的享受。在局外人看來並無不同之處,她卻說每次都在提高。有什麼不同?只有她自己才說得清楚。

        白描腕力不夠,早就心知肚明。練習的最好方法是重描過去的習作,是最近才悟出來的。對著輕雲多年前手跡“竹葉”重描一次,差異即時立見。原稿筆法有力流暢,自己的卻差了一截!
  老師的手稿
 
  我自己的白描
 

        由於手腕力沒練好,在習作中總會出現一兩筆的敗筆。經常都是自己原諒自己──下次注意,繼續完成一幅有缺陷的習作。回想師姐們的嚴謹練習,一幅畫壞了再畫一幅,有時得畫上三四幅才敢見老師。這一精神,我真是望塵莫及了。別人的好成績不是來之僥倖,而是苦功。她的入室弟子掛在口邊的一句話是“很幸運的找到一個好老師”,對我來說更要補多一句“很幸運的是又遇上了一群學有成績的師組們”。

        檢討我的敗筆原因,一是自己遮擋了白描稿的一部分,心中無數、收筆停不了;一是手腕疲勞出現僵硬、從而畫線扭曲了。不管是何種原因,都是非改不可的事。

        勤力不單是多做就得,更重要的是有目的,也就是有目標、有改正錯誤的心去做。墨染就比幾年前要好,有比較才知差距、有執著才會突破。

        兩幅不同時期的《百子蘭》就是最好的見證。

  幾年前的習作
 
  今天的作業
 

 
〔時刻不忘檢查自己〕

1 則留言:

  1. 兩幅相比大有進步,先生的這種求學精神讓人欽佩。那幅缐描幾年前的了,望回有許多不足之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