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現實


月亮還是外國的圓


        早些年如果說月亮還是外國的圓”,一定給人罵死了。帶著這個這個話題,我曾經詢問過很多在歐美生活的華人,他們都說是真的。從物理意義上來說,除了高緯度外( 比中國的南方 )就是污染少,月光也特別的清晰。世人看事物,心理的因素卻是很主觀的。

        完成了[柿子成熟時]一畫,這些漂亮的柿子真是可愛。近日在市場上看到了這些 Made in China 的柿子106;那邊廂 Made in Korea 的柿子206個。都是一樣的稱“富有柿”,有人告誡我 China 的不好吃,要買就要 Korea 的。我試食過後還是買了 Korea 的,它比我記憶中的水柿還要清甜。

 


        在我的記憶裡,國內就有過很多名牌水果。什麼北京水蜜桃啦、蟠桃啦、天津鴨嘴梨啦( 今日只有像沙梨一般天津雪梨 )、四會鬆皮柑啦……,凡此種種,都在眼皮下消失了!

        中國的社會變得越來越功利,要不都把樹砍了搞房地產?要不是為了高產都改壞了果樹,使之不能復原?否則如何解釋中國名牌水果的消亡?

        日本叫富貴柿的也屬“富有柿”的同一系列,能賣高價就是好吃。日本、韓國、台灣的水果品種好,就是人家有研究改良品種。中國人要不就是墨守成規,要不就是急功近利、歪主意多多,好事也就變成壞事了。

        如果我現在再說月亮還是外國的圓”,恐怕很多人都有同感了。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甚有同感。廣東羅崗橙很清甜,但個頭小而多核,一下子被新奇士金山橙打入中國市場,羅崗橙就無處立足了;地道石硤龍眼甜而有龍眼香味,但泰國龍眼個頭大,所以很難見到正宗石硤龍眼了。老子道兄說得對,人家日、韓、台灣俾心機研究改良,中國要麼墨守成規,要麼急功近利,邪門歪道,於是傳統佳果慢慢失傳了。

    回覆刪除
  3. 怪不得現在都不見了那些好吃的水果了。鬆皮柑、水蜜桃都消失了,真可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