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用腦去臨摹



臨摹有感

[柿子成熟時]最初染色的兩個步驟,我還是忠於原作。為的是感受一下清秀(淡彩)的工筆,進入葉片將枯黃的表達時改變了染色的方式,使更接近真實――像水彩也像粉彩。師姐清虛尤覺原畫葉片的立體感強些,也真是見人見智。藝術本身就不可能只有一個答案。

    工筆畫的誕生,其理解過程比著色更花時間。同一的工筆畫稿的染色因人不同,反映出臨摹者的一種思維,也可能是完全的脫胎換骨。

要知道學習工筆畫的人,永遠都不是“工匠”一個!!

 

        學習工筆少不了臨摹別人的畫。在臨摹的過程中並不是依樣畫了葫蘆就算完成。要從中理解到作者的心態,他想表現什麼?有哪些你要學的東西?工筆畫的細膩、畫家的注入也特別的多。

        近日看到了路雨年畫魚的資料,決意提升畫魚的技巧。我摸索到的“虛擬魚鱗軌跡”,對整齊魚鱗的畫法頂有效。在體形標準的鯉魚上,學到了路雨年畫魚的變化。在體形肥大的金魚中,有意引入“一些亂鱗”以保持視察上的整齊,真也別開新面。魚聖路雨年畫魚的爐火純青,中國僅一人矣。

        單看別人的畫只知是上品,經自己的臨摹才知其內涵的豐富

        內行人一看工筆魚的畫法,就知你是否師從路雨年。如果就此停筆、那就未免有點自卑,熟能生巧定會有所突破。當今的工筆畫也在宋畫的基礎中得到了飛快的發展我開始注意到路雨年畫魚的教材上,出現了工筆線描基本功的練習元素。如眾多的蘆葦葉、鵝卵石、多凹孔痕的石筍……等。除是訓練學生外,也指出線條是工筆畫中技巧的重要一環

        石筍凹孔痕中,我們看到以平視為主的工筆畫有著輕微俯視的表達。這種擴寬視野方式的萌生,就是吸收新的概念。輕微俯視與仰視也不致破壞工筆畫規範

 


        工筆畫大有壓倒意筆畫的勢頭將會更甚,就是工筆畫已衝破瓶頸不斷創新

 

[工筆畫不斷在進步]

10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你的確愈來愈有心得, 進步神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是著迷,每前進一步都有很大的滿足感.正如妳對書法的執著,我也是佩服得很.

      刪除
  3. 搬屋後辛苦了一個月,現在才逐漸恢復過來。從市區到鄉村居住,一切都變得新鮮。哈哈,我竟然成了全圍村第一個使用上網之人!

    回覆刪除
  4. 老子,晚安呀,嘩!你豈不是很醒。不知為何收不到回應通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近日百事繁忙,未有開機.很對不起,遺漏了.

      刪除
  5. 一個多月未見老子兄更新,甚為掛念,特來問候安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近日百事繁忙,未有開機.今日重新上Blog,多謝關心,我身體尚好!

      刪除
  6. 多謝葉子提供您的網址給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