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小學生也能畫工筆


工筆畫並不難

 

        工筆畫給人的印象是其“精”,就算是成年人也難以入行

自數年的學習經驗,使我有志在香港推廣工筆畫,讓這中國的藝術精華後繼有人。其實這一想法早已有之,考慮的是如何進行而已。經過了一段長時間的醞釀,終於如願以償――說服了一間小學的校長,交出了[給美術老師介紹工筆畫]的小文章,希望籍此改變小學的美術畫僅限於“填色的遊戲”。

        希望加上野心促使我默默耕耘。最初,校長也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把學習的時間安排在非主流的時間。我自編講義以適應學生的接受與不足,基礎要講、基礎要講貫串著整個的教學過程

        白描從畫葉片開始。對於很多還未摸過毛筆的香港小學生,我也預計過不少的難題。第一篇的作業真是令人不堪入目呢,指出問題作示範、鼓勵他們試著比較、重作一次。不要為交作業而畫畫,每人再發兩張空白的蟬衣畫紙,以畫得最好的一張,下一節課時呈上。

        壓力不是來自老師而是自己。我的理念是:“自己與自己比”與“自己與別人比”以促進學習的動力。每一件事能重作一遍的話,一定能使謬誤不會重犯,也就是找到了自己的不足。與別人比,就是在同一起步點上為什麼別人能而自己不能,找出自己今後的努力方向。這種教與學的方法,一直鼓勵著我走上工筆畫的路

        第三節課的作業[茶花白描]同學們完成之好,竟讓我驚喜若狂。只上了三節課呀,便能畫得出這樣好的白描畫!!

        第四節課上課前,小五學生葉曉婷說作業忘了帶來,正補畫白描圖。在我眼皮之下,看到了真實的她―紥實線描畫。幾個同學的白描也都畫得不錯,我拿照相機拍下了可喜的作業。是同學們的成績也是我的成績。

        全班同學一時為大家的成績而鼓掌!場面也實在感人!
 小五    葉曉婷
 小六      戴籽言

 小六      鄧卓琳

        一般人對香港學生都存有較多的負面印象。香港社會的多樣化、模疑是對學生有著深刻的影響,學好學壊在乎一瞬之間。香港學生很難教育,是不少人的呼聲。但有沒有人去發掘他們的潛能與天聰?只要引導得法,難題就成了香港人的優勢。

 

6 則留言:

  1. 郭先生對工筆畫的熱誠,在教學上有了更大的成就。真是值得鼓舞!

    回覆刪除
  2. 是的!良駒也要有伯樂欣賞才成!

    所以老師您美好而成功的願望指日可成!

    回覆刪除
  3. 老子現在是為人師表了,怪不得沒時間回覆啦^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鬧著玩的.享受也是一種樂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