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畫花點蕊

試驗


        成語《畫龍點睛》人人都聽過了,《畫花點蕊》更使花朵變得活潑。



        初學工筆花卉的人,花芯點蕊往往最後由老師代為完成。學生的一幅習作是經過一番的勞動,為花蕊而成廢品是對初學者的一大打擊。老師的後補閏色(修飾)完善了很多畫作上的不足後。畫花點蕊是最後的一步而已意味著整幅畫作的完成



        別看“花點蕊”這一動作幾個小“水點”,要做得好卻要花上一番的揣摩。老師很容易的完成了,輪到自己上陣,花蕊只是小裡小器的小點。筆尖的顏料珠怎麼都長不大,顏料的水份多寡其實是一個決定的因素。光埋怨也沒用,真要下功夫鑽研一番了。



         老師畫的花蕊

        我畫的花蕊



        以前的老師花點蕊用了水粉畫的廣告黃。我一直在想:水粉畫未傳入中國時究竟用什麼顏色?中國畫顏料沒有“檸檬黃”而只有偏紅的“藤黃”,輕雲老師用了“藤黃”+
“鈦白”調出了“檸檬黃”,真的有違知識常規了。這一種視覺上的“謬誤”,也使我們信以為真!異曲同工目的,只是表演出同一主觀願望而已。



        水洗後的花蕊試驗


        工筆畫中所使用的一層一層的複色,乾後用水洗也不會掉色。“水洗”畫面也是其中的一個工序,單色是過不了這一關。我特意的做了試驗:在牡丹花中點上花蕊,在空白的紙上同樣畫上花蕊。乾燥後用水洗,白紙中的黃色幾乎全退色了;牡丹花中的花蕊卻能很好的保留下來!紙是同一張,關鍵是一層層複色作用的奇妙。



 




3 則留言:

  1. 學習是一點點地累積呢~
    你這麼聰明和好學, 進步很快, 也有不少心得啦 ~

    回覆刪除
  2. 先生畫花蕊很有立體感...很有心得...看見您畫..真是獲益良多....老子先生有件事請您原諒....您托交給(葉子)我未完成您所托那件CD不翼而飛...現請您作者名稱...雖然不是原件...但是我很尋找購買
    [版主回覆10/11/2012 22:00:54]在妳的Blog中怎麼不見近來之作品,可上網大家切磋.
    至於那張VCD是在友生昌買的,為的是掌握篆刻的力.妳隨便買一張還她就是,也好了卻一段人情.

    回覆刪除
  3. 老子先生...多謝您提供消息我會盡快購買....還給她....我打算放作品上綱BLOG....也請您指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