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畫乎 照片乎

畫畫與照片的不同


        進入工筆畫的對臨”,又一挑戰是如何表現場面與氣氛。小品[朝晨荷露]是一個嘗試,簡單來說遇到複雜的“大場面”又如何表現呢?我選中了畫家周中耀的作品[新綠]的著眼點就是:有荷塘的氣勢、有露珠和蜻蜓的優雅,而且是一次複習的好機會。



        主角荷花本已熟悉。凌亂的荷葉卻是一大挑戰,它們誰也不讓誰的生長著。一直被工筆嚴格薰陶了的我,一時便顯得不知所措。互相之間的相對位置稍一偏離,以下的就是畫不下去。



        有人告訴我,打格仔畫不就可以了嗎。驟然一想,蠻有道理。好不容易找到了有方格的透明膠片,又在稿紙上畫上了方格。



 

        方格圖像

        多此一舉




        一陣的興奮作起畫來,一落筆便停住了。由於畫作的線條多。用這種綁手綁腳的方式,畫了幾筆只得放棄。記得小學生上圖畫課時,畫人物肖像畫用過此法,僅此而已。



回心一想,如果真是以此方式畫得一點不偏,不如照相!



對臨以意臨方式為好:主角部份要認真,配角可以隨意些。繪畫是一種藝術,是把生活提升了一個高度。撇手撇腳的畫縱使完成,無法表現出自由操作的線條之美。況且工筆畫拓印本身就已經引入了習作者的一種心境(在染色處理多方面),更何況是意臨呢。



 

        回復自我



        意臨更多的是沁入了習作者個性的表達。我看過不同的畫家臨同一宋畫的一本畫冊,表現出完全不同的效果,很多的手法我還是接受不了呢!藝術審美觀沒有統一的標準,能得到“大眾”的認同應該是一種主流。



以自己的意識和習慣意臨,可以鞏固已掌握的技巧,一些偏離大的地方可以用“認識”來彌補。大體看來是一樣,也不必處處依從。



靈活處理發揮得好,就不枉此行了,這應是我今後走的路。



 




2 則留言:

  1. 多謝您的鼓勵....您的工筆畫....很有心得....我也鐘情工筆畫及山水畫....希望您指導..謝謝
    [版主回覆10/13/2012 22:29:48]若能把妳的工筆畫放到Blog上,大家可以研究研究的.正如我的工筆畫老師一樣,希望有更多的人認識和學習工肇畫.大陸已經熱了起來,分享也是一種樂趣.

    回覆刪除
  2. 昨日的茶叙,我們談甚歡,又首遊誠品,過了一個愉快的下午。又可欣賞到兄之大作,亦一快事。打格仔臨畫,是以前畫戲院畫的方法,但用來臨畫,正如你所說,有點縛手縛腳,倒不如照原作臨好了。
    [版主回覆10/15/2012 22:03:55]哈哈,英雄所見略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