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細品荷葉

畫荷與糯米雞


        遊園常看到美麗的荷花,大多的時候都只能遠觀。可以通過攝影鏡頭把它拉近,我也曾對著相片畫荷。花大概還能象個樣,荷葉就最是考人,越描越黑而成一堆垃圾。


        於是乎求教於畫冊。一些寫意畫根本感受不到荷葉的真實結構;工筆畫對荷葉正面可謂細緻矣,但荷葉的背面也常略去,只以最好的面貌示人。令我困惑的是,有些畫家又把荷葉根紋畫成樹葉狀。究竟荷葉的盧山真面是如何,一直記在心上。


        一天吃糯米雞使我靈感突現。近在身邊“寶貝”不要錯過了,我反覆的對著乾荷葉端詳。葉紋的差異大到不得了,正面是一片飄柔紋理;背面卻象鳥巢一般縱橫交錯。心想這麼大的一片荷葉,不這樣如何托承?畫家多捨難求易幾筆帶過,變成了不倫不類的東西。荷葉的邊緣都往下拗,是有其理由的。出於圬泥而不染的美名,它承受著多少的艱辛!畫家都往完美的地方看,無名英雄縱橫交錯的背紋我記得你,我願意為你塗脂抺粉。


        幾朵荷花用一大遍荷葉扶持,每一片的荷葉都在各領風騷。我選了一愊臨摹畫顯示著荷葉的氣勢,加上一對白鷺,可滿意乎?


 


秋荷白鷺.jpg


4 則留言:

  1. 看見你這麼積極白描,  使我很想畫畫呢 ~
    但不知為什麼,  我近來總未能找到合意的畫畫題材,  每次想畫畫,  也沒耐性和心機去提起畫筆認真去畫 ...
    希望自己可以很快畫畫,  無論什麼畫也好,  真的很想畫它一下 ...

    回覆刪除
  2. 老子,  我覺得你是一位喜歡四處觀摩的人呢 ~
    好學精神真是可嘉,  使我明白學而不怠的能度 ~
    多謝您告訴我有關 季小萍書畫展,  有時間我會去欣賞的 ~~
    [版主回覆12/11/2010 21:01:00]蘇州過後冇艇搭,展覽在12月5日結束了.以後可以借花敬佛,貼些給妳看.

    回覆刪除
  3. 算啦 ~
    錯過便是無此緣啊 ~
    好彩,  還有您的拍攝,  我走運啦 ~ 哈哈 ^^~~

    回覆刪除
  4. 我想到的不是糯米雞,而是清香的荷葉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