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畫壞了才知是與非

畫紙的秘奧


老人學畫畫是一種摸索也是一種樂趣,以為看點書就可以幹起來。老人有的是時間,沒的卻是金錢。


我的畫畫興趣皆由博友感染,先從一些紙片畫起。要求不高,能像個樣就很開心,由淺入深才知學問原來是甚博。既來之則安之,由愛好而成了癮。得閒也就心痒痒的畫上幾筆以慰寂寥,也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紙與筆的配合,原來卻也不能等閑視之。水彩用的厚畫紙,書中已說了它的好處,就是經水彩塗後不致收縮。還在塗鴉階段的我當然是洛陽紙貴,以為可以得過且過、用普通的書寫紙替代。曾用未經泡浸80g B5的書寫紙畫畫,過後畫紙向中心收縮成放光芒狀。這一現象真是始料不及,多少的心血就此付之一旦。就算是正規畫紙的清水泡浸,也是不能馬夫的,這一次我真的服了。


 

水彩靜物寫生.jpg


前人的經驗是寶貴的,漫不經心的蠻幹就要付出代價,人的認知也是從實踐中才可獲得加深。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說這句話的人在中國就曾經翻了一跟斗,這又是題外的話了。


水彩畫紙厚度以xx g /㎡表示。最低要求也要190g /㎡,一般也推薦400g以上,不過越厚越貴呢。不是畫家的我,只能看著辦吧。


中國畫用的宣紙如何定厚呢,一直迷惑不解。最近觀看了季小萍畫展的即席揮毫,上前摸了一下她的畫紙,原來比我用的厚了許多。不知就是不知!


一向吝惜的我,以為初入行買最便宜那種書畫兩用宣紙可以敷衍一時。屢次的碰壁還不知究為何事? Size: 16 X 56 X 14是不是就是14g?


凌霄盛放.jpg
          
康乃馨.jpg


每一次的畫畫著色都留有一大灘的水漬,越來越受不了。是紙太薄容不了多少的水,只好化開就範。想了很久才悟出用乾筆對待,果然一試就靈。由於警惕不深一時之記不起,又出現廢品了。只好把廢品貼出來,引為銘記。


8 則留言:

  1. 畫水彩畫,用較厚的畫紙效果會好點,但初學者其實不需用昂貴的畫紙的。我畫了水彩畫十多年,都是用一種叫山度士的一百四十磅畫紙,因為較厚,可以兩面畫(好聽說是為了環保,其實為了省錢,一笑!)。但看老子兄臨摹的花卉,相信是中國畫,也並不需用水彩畫紙,就沿用畫中國水墨畫的宣紙好了。

    回覆刪除
  2. 你的好學態度真使人佩服呢 ~~
    最近我沒有畫水彩畫,  只畫了幾張蝦, 
    在學習中 ...
    不同畫種用不同的紙張,  好的紙質和重量可能有關係,  但屬初學,  我想:  不同買太貴那些,  到了有一定技巧,  便應該買紙質好些的來練習,  你說是嗎?
     

    回覆刪除
  3. "月宮殿"是否可以代用? 那是一般人用來練習書畫用的, 不貴.
    雖然是初學, 你的畫頗有韻味啊.
    祝節日快樂
    [版主回覆12/24/2010 23:24:00]多謝指教."月宮殿"這一類宣紙,請問那裡有買?

    回覆刪除
  4. 恭祝您及家人 聖誕快樂 新年健康
    [版主回覆12/24/2010 23:30:00]聖誕快樂

    回覆刪除
  5. " 月宮殿 " 不是宣紙 , 只是給初學國畫或練字粗用的 . 好像是內地出產的吧 . 未知台灣有否入口 .
     

    回覆刪除
  6.   Merry Christmas ~~
    & Happy New Year for 2011 ~~

    回覆刪除

  7. 聖誕節快樂!

    回覆刪除
  8.  老子兄
    呢張紫凌霄畫得好好!送一張給我?
    [版主回覆12/28/2010 22:48:00]這一張畫壞了,等我第日畫過一張才送妳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