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品味

咖啡與茶


煮咖啡機.jpg
 


        以前我有喝茶自從喝過大酒店自助餐的咖啡,自己添加椰奶和糖的享受,其香氣征服了我,使我也開始喝起咖啡來。起初是即溶咖啡加三花淡奶,慢慢就覺得不夠味,原來喝咖啡也是會上癮和升級的


於是乎就買包裝的《藍山咖啡》粉,又買了電熱煮咖啡機以及過濾紙。每一次喝咖啡也都勞師動眾一番,但也是一種快樂。


有一次不小心,玻璃的咖啡容器跣落地上碎了。為此花幾百元再買一台電熱煮咖啡機,又心有不甘。量好尺寸走遍香港看能否找到咖啡容器的代用品,高矮是可以了只是直徑小了點。原本能裝兩杯水,現在是一杯半左右。為此常常也因放水不准,使蒸餾好的熱咖啡溢了出來,弄到手忙腳亂。


近幾年香港的物價漲幅實在太厲害,咖啡與淡奶都上升了一倍多。以前50元一包的咖啡現在動輒百元過外。一怒之下把咖啡戒了,改為喝茶。


隨便買個紫砂茶壺,中等價錢的“鐵觀音”茶葉,也可自得其樂。


國內飲茶的講究,莫過於潮州人了。他的“功夫茶”可以從早上起來一直飲到晚上睡覺,整天圍爐、天南地北。連潮州人自己也承認,飲茶可以飲掉一副身家。


大陸的機關也好、工廠的辦公室也好,都會預備些茶葉以款待客人。一杯清茶就是見面禮,都列入辦公費之中。唯獨潮汕地區,買茶葉不能入公數。因此地人好茶如命之人多矣!現今改革開放,是否有修例就不得而知了。


飲茶是會上。獨自喝茶與到茶樓飲茶吹水,完全是兩種不同的境界。如果是禮儀多多的茶道,也不適合我。搞它老半天,似學道參禪多於喝茶就真要渴死了!中國有個“茶聖”陸羽著《茶經》一書,其品茶要求之高令國人皆服。若照此而行,天下皆無茶可喝了。


 

陸羽茶經.jpg


電視台亞蘇教人煮菜,一斤上好的菜芯能吃上一兩就不錯了。陰功!


喝完茶加 一兩 件點心,其樂無窮。生活穩定能知足,人生一樂也!


4 則留言:

  1. 我曾在茶鄉教過書,對俗稱鐵觀音的烏龍茶略知一、二。以前幾元一斤的茶現在可賣幾萬元,因而市面上的茶是什麼東西可想而知!茶應是茶芯而非茶葉!我因之戒茶喝咖啡,惟有時嫌“熱氣”改喝奶茶。
    鄙網誌分類→隨想隨喜→第3頁→再說茶     可供參考.

    回覆刪除
  2. 亞蘇太自以為是,我唔欣賞.
    老子兄既好茶又愛啡,點首舊舊地嘅歌你聽啦.







    Coffee or Tea 2mins12 MMM - hotcha

    回覆刪除
  3. 咖啡內含咖啡因,當然會上癮!

    回覆刪除
  4. 老子這一篇文章令人看了,格外覺得親切,因為女子也十分愛喝茶。茶+糕點+美景,真是一大享受。不過,功夫茶就受不了。
    常對著電腦螢幕的話,其實更應該喝茶,因為茶可抗輻射
    [版主回覆03/27/2009 22:38:00]多謝來訪.我的雜文像百科全書,什麼都寫.但請勿期望過高,要嗰頁冇嗰頁啊!遊戲文章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