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

王莽泉幣

王莽的泉貨


不斷的鑄造大額貨幣,開創中國歷史的先例。天下的人民苦不堪言,貨幣的“存活期”十分之短暫,成了歷史上從未有過的貨幣大混亂。這些天價的錢人民並無興趣,卻引起後來的古幣收藏者的垂青。


        在錢幣上使用“懸針篆書”是其一大特徵。中國人又有收藏古玩的習慣,所以仿王莽錢流於世上甚多。“出土錢幣”也就真真假假。


        圓形的泉幣就出現以一當十、當二十、…甚至當五十個1銖重的“小泉直一”使用1銖重的小泉直()一,替代了“五銖”錢的流通。用通俗易懂比喻,也就是物價漲了5倍!一個“大泉五 十” 重12“貨”“幣”的比率是4.倍多


小泉直一.jpg
       
大泉五十.jpg


泉貨:
































 


 


 


小泉直一


直徑6


1


么泉一十


直徑7


3


幼泉二十


直徑8


5


中泉三十


直徑9


7


壯泉四十


直徑1


9


大泉五十


直徑12


12


 


泉幣.jpg
 


        從一些錢幣拍賣資料中


一枚大泉五十合背錢,成交價:RMB 100


大泉五十合背錢100.jpg


5 則留言:

  1. 老子先生︰早晨!
    真的從來沒有見識過,王莽錢幣,
    只懂得王莽的一些小小歷史。
    多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老子兄,看來你家一定藏大把錢呢!
    [版主回覆05/26/2008 23:10:00]有個小朋友問我 , 你有咁多錢在 Blog 上介紹 , 以前在銀行工作嗎 ?
    我答 : 如果在銀行工作就可順手牽羊 , 那還了得 ? 我只是喜歡研究罷了 .
    我又不是 "泉家 " , 不然我都會有一堆垃圾的 . 哈哈 !

    回覆刪除
  3. 王莽錢幣的書法藝術堪稱一流,歷來甚得錢幣收藏家歡心.

    回覆刪除
  4. 老子兄:
    其實王莽也想做番大事業,但是事與願違,
    像香港第一屆特首,董伯伯,志大材疏,
    又不知人善任,又事事要親力親為,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自然會失敗啦!
    哈哈!
    老子兄過獎了,鐵柱磨針用的故事,我只是以事論事,
    多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