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鈔票的記憶


鈔票的記憶

    孩童的時候,大人很少給小孩子鈔票。在我的記憶中,第一次擁有自己處理的鈔票是何等的高興。那是1948年學校組織小學生到河南漱珠崗旅行野餐,除分派了各人帶備煮食用具外,就是帶一些零錢買菜。爸爸給了我四張嶄新的1元金圓券,是美國鈔票公司印製淺蘭色的鈔票。印象極其深刻。這些新出籠鈔票是多麼的吸引人呢!

    漱珠崗五仙觀傍的石山崗上,正好是野餐的好去處。下崗過一小橋便是五村的自由市集,新問世的金圓券還是能買到點東西。我可記不得吃了什麼,反正是很豐富的一餐。嶄新的金圓券卻使我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




    時勢發展物價波動,物價的飛漲一般而言是不關小朋友的事。記得學期完結,學校發來收費通知:每一班級應收白米多少擔。其實學校並非想搞個米倉,而是按當天行情收現錢而已。

    金圓券的面世才一年多,面額從一元升至五佰萬。這些錢還有何用呢?市面無人再要了,人民稱之為“濕柴”。我記得在騎樓撒下筆直的鈔票作樂,面額是多大就記不清了,反正是一百幾十萬是小不了的。



        回想起解放前夕的大陸金融崩潰確實使人心有餘悸﹐也使人明白國民黨政權幾年便失去江山的教訓。

1 則留言:

  1. Sledgehammer Iron Plated Stainless Steel - Titanium
    Buy the Sledgehammer Iron Plated Stainless Steel titanium wallet from TITanium-arts.com. Check out our great selection of Sledgehammer Iron titanium cost Plated chi titanium flat irons Steel. Rating: 5 · ‎2 reviews aftershokz trekz titanium · ‎$37.99 · ‎In implant grade titanium earrings stoc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