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年年有魚


畫路雨年[龍睛金魚]有感

        路雨年畫魚堪稱當今中國畫壇的一絕,由於市場的原因而而定格下來。蓮花與魚這一喻意“年年有餘”更為中國人所認受,聽說非畫此畫,則沒人要。因為畫家也是人、也要生存,所以對中國的畫家而言,無形的束縛對藝術的發展有一阻力、也是一種悲哀。

        現時國內工筆畫得以興起而展現其生命力,就是敢於創新、敢於接受西洋畫的精華為我所用、而不是取代,就是一個好的起端。回顧當年嶺南畫派創始人也是留學外國、創出一格,自成一派。此後的爭相模仿成了百人一臉,也算是中國人的守舊與不知進取!現時南北流派的意筆畫亦遇到同樣的問題。從國內的畫展中,年輕的意筆畫家也試圖衝出這一框框,現代山水與現代的人物、水的倒影……漸露鋒芒,可與優秀的水彩畫纔美。

        繪畫是一種藝術的薰陶。在太商業化的年代,其關心的是工筆畫的升值潛力大還是意筆畫的潛力大,就是離不開一個“炒”字。一些大教授還是沉醉於這樣的思維,鼓吹著古人的意筆是如何的高。

要還原中國畫的藝術價值,就是把牠能飛入尋常百姓家!

        我一邊臨摹學習、也希望有所創新,得到輕雲老師的精心指導,精靂所致的走下去。她一直的催促著我的繪畫進度、關心欣切,給予我極大的鼓舞。學習與思考是一步一個腳印的,沒有捷徑可行。唯一能做到的就是努力。

        [龍睛金魚]終於完成,並作為2014年的第一份禮品。

 
 
 
 

[應節]

9 則留言:

  1. 槽了,怎麼圖片轉了90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被您逗樂了,下星期三有時間嗎?

      刪除
    2. 已經改過正了,是photoshop出了點問題.下星期三見!

      刪除
  2. 好的,您可以早些,因為一點前我要去新蒲崗學畫。

    回覆刪除
  3. 這幅畫的色調甚為清雅!金魚的型態優美。很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欣賞,是想表現魚尾的通透.

      刪除
  4. 老子點解金魚的眼睛好似一層層?還有每次留言要打解碼?很麻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