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知識的趣味



 

寶藏



    真正的自找原大的白描稿畫大畫是第一次。選路雨年的[清澈水底],是領略畫家內心世界與技巧為第一目的的一次嘗試。



    曾使用了有關資料畫了一幅路雨年的[蘆葦紅魚]有所收獲,但因畫幅過小只有四尺的一開八(33 X 33 cm ),顯得是小理小氣的。又教學範本與原大白描是有分別的,原因是問題的有所側重。我一直都為如何畫好魚鰭而費心,就是不得其門而入。



    使用了路雨年的原大[實用白描畫稿]圖集[鯉魚小品],受益實在匪淺。一幅[清澈水底]原圖是45 x 37 cm 以擴寬四尺紙的視線,我用一開三紙裁成44.3 x 37 cm 以取代。雖然少了一些邊沿的鵝卵石無關緊要的襯托,還是能忠於原作主角紅魚的原汁原味。



    我選擇此畫的原意是學畫石頭,眾多的鵝卵石又是一次往返練習的機會。雖然圖冊中並未有鵝卵石畫法的指引,憑已掌握的技巧模仿卻也能實現出來,只是墨色較重而已。我深信探索加領悟的異曲同工,亦可殊途同歸。



    另一收穫是驗證了我命名的“虛擬軌跡魚鱗畫法”的正確性,同時發現了路先生這一“虛擬軌跡魚鱗”變化的多樣性。其爐火純青的地步,反映在多端變化的魚態上,以實現美感的連續性。



    魚鰭的畫法是不出現在白描圖上,而是最後補上去的。這一點很重要,只有這樣才會顯得細膩而工整!



    臨摹原大白描圖一連串的寶藏,有待有心人去挖掘呢。

 

廣義墨染的細膩一直是我堅持的步驟,紅色的運用比墨色更要小心。所以對紅鯉魚先用淡曙紅,後用大紅、牡丹紅以保持金紅………的鮮明形象,是一次挑戰。

清徹水底的廣義白描圖


    經輕雲老師指點,後托白粉使石頭,更顯得清澈的水感和沖淡了黑暗感。魚鱗交叉分染技法使魚變得更生動,又是更上一層樓呢。



 



 

3 則留言:

  1. 謝謝蒞臨敝博客。祝安!

    回覆刪除
  2. 老子你好...在悅鵠度見到你...一撳到來...見到兩條同伴...哈哈好開心呢...
    冒昧問聲好...

    回覆刪除
  3. 老子你好...攞了這魚圖...作出網誌用..謝謝你...
    [魚兒回覆07/23/2013 23:06:03]老子你好..好開心回應..原來偷錯了..再偷過..
    是老友和悅鵠...點我嚟既..要拉便拉佢地...哈哈...謝謝你...
    [版主回覆07/23/2013 22:01:47]下一期的魚才是完成圖,多謝欣賞!很開心你的到訪,多謝指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