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畫牡丹手記

仔細畫牡丹



    大特寫畫牡丹一共是三幅:宮粉牡丹、豆綠牡丹、大紅牡丹(暫定名)。前兩幅都沒有太著意寫下染色的記錄,這是工筆畫中很重要的一環。憑記憶容易遺漏,也使一些錯誤不斷重複。



    在“大紅牡丹”下筆之前,用了“臨老入花叢”作為試筆。大紅色彩表現的經歷是深刻的;畫牡丹這一類複雜的花朵要求有一最小尺寸,綠葉的綠色如何實現偏好、也上了深刻的一課



    我學工筆本來就是打打撞撞,入門的基礎很淺。自得到輕雲老師無私的指點,才有了較長足的進步。我很歡喜輕雲工筆的風格,我的畫風也漸成了“輕雲畫派”。



    大紅牡丹的工筆白描大稿是李曉明的《洛陽紅》,我並不歡喜他的彩圖。工筆畫就是有這麼的一個好處,同一樣的白描稿、可以通過染色技巧,表現畫畫人的風格與理想中的效果。輕雲風格自然是我的第一選擇。



    葉的墨染是花青墨(花青+墨) ,與綠色的系列相調和。參考了DVD教材的見地,綠由草綠開始分染。草綠→深綠→墨綠,再用酞青藍提染。



    反葉用赭石染底,再用石綠+石青分染,務求產生厚實的效果。



    為了表現大紅牡丹的色澤不使用墨染,而是用曙紅分染。一次一次又一次,最後用大紅提染。



    這還是一幅未完成的畫………



 

紅牡丹分染處理 1



1 則留言:

  1. 那麼繼續努力完成啦~~~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