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認識是水漲船高

昧力
  全無立體感的圖畫



        習工筆畫的自我的要求會是越來越高。一幅畫的完成時間會變得較長,況且我還是在摸索的階段。



        學工筆畫與學別的東西最大的不同,就是把人的思維帶向完美。“完美”的滿足感是繪畫人的極大享受,它一直帶著你勇攀高峰、也更珍惜自己的作品。



        雖然我對色彩的調配還是有點悟性,更上一層樓的整體色調,老是跟不上輕雲老師的示範。老師常叮嚀的是我用色的不放膽。



膽子不是一下子就可以拚出來的。一幅好好的畫卻不忍心的亂塗鴉,它是你一段漫長努力的成果。不斷的思考和探索,老師的教導你能領會多少?無不都有著莫大的關係。



        色彩調壞了如何救回來就是一門高深的學問、一通百通的技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人人都會說。但你的“工”達到幾級?你的“器”應到那一級才有意義。剛學寫字的人給他一枝千元靚筆,也不可能寫得出秀麗的字來。



        工夫不負有心人。“練習”多了,提問題就變得有的放矢。



        我老懷疑紙張是不是質量不好易起毛垢?水洗[豆綠牡丹]時洗出了一個洞。



老師說:學習是一個投入的過程,不必計較要交作品。畫紙上出了一個洞,只要不是關鍵之處,裱畫後是不易察覺到的……。於是鼓起勇氣繼續餘下的功夫。





        何時“搞”出了一個洞來,一直在努力的思索著……。當看到示範[朝晨荷露]水洗時,即時浮現出我是用錯筆了。……



 



我在學意筆畫期間,剩下了一枝“小京提”。大大的筆肚,充作水洗筆罷。



突然想起老師多次的水洗示範,都是使用柔軟的排掃。是“小京提”的硬筆毛對輕薄的工筆專用“蟬衣”紙磨損造成的,於是急急買了柔軟排掃偹用。慳吝超出了“常識”,受害的還是自己。知識以外的錯誤,是需要時間來認識。



著色時筆桿的拿捏方式,也是從不斷的“練習”中感悟過來。這個老師不刻意提醒的事,卻是我們要處處留意的地方。白描提到的中鋒、側鋒用筆原來全不適用,“水彩畫式”的用筆,才是工筆畫著色的最佳拿捏方式,對紙張的磨損最少。



“看與想”的學習方式,是技巧的提升最有效果的一環。



一天在火車上碰上了輕雲老師,在報告習作進展的過程中、說到色調的接不上示範部分時,她明白了我想說的東西。馬上說用8元一枝的花青色吧。我這個編外學生從來沒有在老師面前用過筆,她看了我的習作就了解到我的用筆如何。老師的過人之處是她的良好基礎與經驗,一語中的。



 接近老師示範色調(中部)的畫



回家一試,全都解決了。我的習作部分與老師的示範區域基本溶合起來,一句說話的昧力只在一瞬間,能理解他卻是經時間積累後才易明白。功力才顯得珍貴。



 


2 則留言:

  1. 真的很美呀.
    [版主回覆09/12/2012 22:51:52]多謝鼓勵.

    回覆刪除
  2. 荳綠牡丹畫得自然和傳神呢~
    你的學習態度認真, 有求知精神, 而且喜歡解決疑問, 進步自然神速啊 ...
    [葉子回覆09/15/2012 23:27:09]你進步神速呢 ~
    [版主回覆09/14/2012 22:26:20]工筆畫由於它的細膩,很耐看.而且使人不斷追求向上,學習起來很開心.慢慢有點老師風格的影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