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畫牡丹碰釘記

心中有數未


        畫了兩幅雀鳥之後,終於進入另一計劃-牡丹。



        本來我對《初學者之友-工筆牡丹》期望很大,對既愛且惧的畫工筆牡丹敬而遠之。老師輕雲對我這個編外學生關至有加,面授白描牡丹的畫法並送以畫稿,近日還關心的問:開筆了沒有。



        我拿著《初學者之友-工筆牡丹》準備良久,終於開筆了。拿著書本的畫稿,對嬌媚多變的花瓣線條,用十八描的功力也能畫得出來。但在葉片白描的時候,由於畫面太亂的緣故,不時得停下來“讀畫”。終於明白了作者的牡丹葉片可能是源於照片,很多的地方交代得不明不白;牡丹花卻是真實的畫。於是乎有的地方要捨棄、有的地方又要畫蛇添足,勉強的完成了白描畫。



        工筆畫的白描,訓練著畫畫人的思維。雖然畫是出來了,腰斬了也罷!



………………



 



        世界上恐怕幅開印刷變化最大的書籍,非中國畫書籍莫屬了。中國畫的畫書分兩類:一種是知識型的,幅面正常大小;另一種是實習型的,是學生學習的範本。這一範本巨大得很,可以把熟宣紙放在上面印著描畫。這是經得起推敲的畫本,不然是會教壞學生的。



        由於第一張的牡丹白描出了問題,不得不搜查了我現存有關牡丹的畫書,從而了解“真正的牡丹”。一個人的認識有限,對著陌生的牡丹真是一籌莫展。



幸好我學會了“讀畫”這一知識,不合情理的問題就要追出一個解釋。所以下決心放棄完成了的白描圖,另起爐灶。



        有人在完成花卉白描稿後出現的“空洞”,往往胡亂的填上一些葉片以遮掩其尷尬。我採用的牡丹白描圖正中了這一忌諱,結果被我修改到面目全非。



 

    被放棄的牡丹白描圖


        書本介紹:牡丹的葉片是一枝三組,每組三片葉,俗稱“三叉九頂”。 “乾枯”的幹長出嫩綠的枝,又連接著武則天冬日百花齊放的故事。



沒有常識而依樣畫葫蘆,不是笑話連編就是謬誤百出,也只好怪自己了。







2 則留言:

  1. 你的學習態度很嚴謹, 自我要求頗高呢 ~
    白描牡丹和枝葉比較繁複, 很不容易 ...
    覺得畫不好, 便當經驗的累積好了,,
    真佩服你願意用心去理解,, 會再畫嗎??

    [版主回覆05/29/2012 15:44:06]欲知後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回覆刪除
  2. 如此認真求學,真是叫人佩服。
    [版主回覆06/01/2012 22:15:24]畫工筆的人,認真所得到的滿足感是最大的樂趣,因為你又進了一個台階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