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又是一關

瓶頸


    老師發下《蕉葉小鳥》重點不在小鳥;而在蕉葉。第一次認識蕉葉的畫法、墨染與著色,在互相交疊著的葉片中理順出它們的關係。破損的葉片有著藝術的美,自然界的美永遠都沒有“完善”。


    蕉葉中畫的就是不斷重複著的線條。最初的幾條還可,畫著畫著就會力不從心,粗幼大小都來了。基本功不是一朝一夕可成的啊。看老師示範,多長的線條一氣呵成、粗幼如一,怎麼會是枯燥無味呢?十八描的基本功,不克苦的練是不會有奇蹟出現的。還是練吧……


    小鳥不是工筆,點綴一下也可顯出無限生機。


 


    再下一堂還是畫蕉葉,34 X 50㎝的畫幅。一片長長的蕉葉,我無法一筆畫得出這樣一條長長的線,整隻手沿著紙張滑動,偶爾只能畫出一條不太長的線。這個畫線條的“頂峰”,我還差得很遠呢!


 


    工筆除了色彩運用的奇妙變化外,筆法的技巧並不是一個“細心”就可包羅萬有。


    我的“垂柳金魚”構圖出了問題。老師說很難改了,僅在睡蓮傍加了上變幻七彩。畫下方是“重”了,還是過不了自己這一關。反正金魚也畫得不好,只好束起來作為反面材料。我已決心重畫了……


 


 

 

2 則留言:

  1. 一向也佩服你的毅力, 而且你是一位講求精到的人, 一點也不馬夫, 只是間中力不從心吧 ... 初學能畫到如此已算是不錯呢 ~ ^^ ~

    回覆刪除
  2. 老友詩兄來了香港,但匆匆幾天,回去澳門見父母,抽不出時間相聚,叫我問候你們眾人。佢已返回法國。我都無見過佢,只係傾過電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