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殘荷引發的故事

殘荷紫玉蘭


我帶了紫玉蘭的鉛筆稿和白描稿上堂希望老師提些意見和作一些指導性的修改老師肯定了寫生畫的整體構圖說花朵間的空隙較多。由於下筆前的“熱身”不夠,第一筆就下重了手。老師說:此一敗筆不能容忍,得重畫一張


        我早意識到這一筆是誤事,心中打算將會是被改到七彩的,於是大膽的獻丑於老師前。外人看來:就此一筆、整幅畫要重畫,是不是嚴苛了點?重畫我早有心理準備,一絲不苟是老師對學生促進的動力。我沒異議,收起了紫玉蘭白描稿


        今天發下《殘荷》白描圖是兩張A4紙黏起來的大畫。殘荷可真沒畫過,心中的荷花是完美的。殘荷可是文人墨客寄託無奈的一種另類過往對殘荷全無留意,大概我不是觸景生情的性情中人。面對千瘡百孔破破爛爛荷葉,真不識怎樣去表達。老師說你們先出白描,下堂再學。


        殘荷》白描圖中有一隻水鳥很傳神,師姐都慫恿我把牠畫下。老師說畫殘荷是頗費功夫的,畫水鳥你未畫過,不要因一時之興而遭蹋了一幅畫!如要畫則另用紙。


 

水鳥殘荷原畫.jpg


        我知難而退,畫翎毛已超出了課堂的內容。不要再“無端生事”了。


畫面花花碌碌的一大片。老師說先“讀圖”後描繪。“讀圖”這一關我早就過了,所以畫起來不費太大的勁。畫幅是34X52 cm。


殘荷白描 未完成稿.jpg
 


紫玉蘭》是特定時候的產物,也得到老師的默許。回家後對鉛筆稿作了整理、重畫白描。工筆紫玉蘭沒畫過,鉛筆白描速寫與成畫當中還有一段的距離,所以特意找來《玉蘭》畫冊參考。


表達心中的紫玉蘭憑長期觀察的印象、大量的速寫稿、照片、參考別人的作品多管齊下。萬事皆就,紫玉蘭的新圖也就不費時的完成了。有著充足的前期貯俻,作畫就會是水到渠成。畫幅是33X50 cm。


 

修改後的紫玉蘭白描稿.jpg


老師曾說重畫紫玉蘭》後,教我如何畫老樹幹。我交出了紫玉蘭老師也沒食言。大家互相尊重,師生關係是那麼的和諧!


 


 

紫玉蘭白描稿 試筆.jpg


學生試色彩  老師教畫樹幹


 


2 則留言:

  1. 我覺得你愈學愈開心呢 ~~
    而且跟同學和老師已打成一片,  相信你們的學習氣氛是愉快 ...
    你的進度很好呀 ~~
     
     
    [版主回覆08/17/2011 23:00:43]學習是愉快的,興趣的使然,向高難度的挑戰成了人們的動力而不會止步,一切都是滿足和享受.

    回覆刪除
  2. 老子, 
    你會預備去 新平台嗎??
     
    [版主回覆08/17/2011 22:55:10]進入新平台,一切都比較新鮮.版頭下一步才改靚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