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能書能畫的三行佬

遊廟偶得


         在香港魯班先師廟的前牆壁畫中,看到了以“逸南”為筆名的書畫甚多。其涉獵的內容有“仕女圖”、“達摩圖”、“花鳥圖”……又有書法和詩詞,“逸南”真是一個多才多藝的人物。


 

夜遊赤壁.jpg


其中一幅古人物畫《夜遊赤壁》,使我產生極大的興趣。這是以蘇東坡的《前赤壁賦》為主導的重現,也感顯畫家對《前赤壁賦》的熟練:


壬戌之秋,七月既望。蘇子與客泛舟,游於赤壁之下。清風隨來,水波不興。舉酒屬客,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


蘇東坡的赤壁三唱是最有影響力的作品。一首《念奴嬌》﹙赤壁懷古﹚膾炙人口: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空,惊濤拍岸,卷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


雄姿英發,羽扇綸巾。


談笑間,檣櫓灰飛烟滅。


故國神游。


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髪。


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這一首詞所寫的地點,並非是真正火燒曹操連環船的赤壁。它確實的位置在湖北省嘉魚縣東北,距蘇東坡所在之處有著百里之遙。


        蘇軾因反對王安石變法而屢見于詩詞,始于烏台詩案入罪而遭多次貶謫。出獄後發配黃州﹙湖北黃岡縣﹚過著田園務農的日子,自號東坡居士。而這個居士卻也閒不慣,是他詩詞的盛產期。


        黃岡城北的赤鼻磯斷壁懸崖、氣勢雄偉,詩人感慨萬千、精神為之一震,認為此是赤壁的古戰場所在,寫下了後人朗朗上口的《赤壁懷古》詩篇。詩詞的昧力比真赤壁知名度更高,有人乾脆稱之為“東坡赤壁”傳誦開來。


        宋神宗元豐五年﹙公元1082年﹚七月,四川綿竹武都山道士 楊士昌 拜訪蘇東坡。於七月十六乘小船夜遊“赤壁”﹙東坡赤壁﹚吟唱論道不亦樂乎,楊士昌吹起洞簫助興,狂唱了整整的一晚。一覺醒來意猶未盡寫下了留存後世的《前赤壁賦》。


        文章實在太好。三個月後與友人的第二次夜遊,寫下的《後赤壁賦》一樣美文連連。


        蘇東坡留下的美句英華: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怎不為今日之貪官汗顏!


 

滿地書.jpg


傍邊又有一畫:《成語考》、《方世玉》、《傳家至》、《一枝花》等滿地書籍,說明我也不是老粗。


        好嘢!


我給他送上一首打油詩示為本文的結尾



莫道吾是三行佬能詩能畫畫花草通俗文藝莫欺我東坡仍是我拜倒


6 則留言:

  1. 老子君見多識廣。後人誰能再寫出《念奴嬌》﹙赤壁懷古)這樣氣勢磅礡的詩詞!

    回覆刪除
  2. 真是圖文並茂~~~ 女子十分喜愛類似本文貼圖的中國式“漫畫”,多見於“小人書”的那些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