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白描的吻合度你有多高

工筆畫一般都是從白描圖過渡到大稿白描圖可以是別人的,也可以是自己的,其目的是充分的表現合理和構圖的美。對初學者而言,拓印臨摹是一種學習方式。而拓印的吻合度能達到多高,充分的反映出你的功力。

以前看到輕雲老師和師姐們的拓印是如此完美無暇,縱有羨慕之心,但怎麼也學不會。是功力未到悟性出不來?

在向老師請教花卉點蕊時,我問點蕊用什麼筆?老師答用“小松針”。怎麼妳行我不行?關鍵在哪裡?老師作了詳盡的講解:筆肚水份的掌握,筆鋒可硬可軟。掌握得好,畫細線就沒有難度。

以往我的線條畫不好,總在想我是不是選的筆不對?凡是書本上提到的都買一枝,一大堆還是不行。

為了趕回畫牡丹的計劃,一連畫了幾張牡丹的白描,筆肚水份掌握也納入試驗之中。多番嘗試摸出要領。牡丹花瓣越畫越順暢,管她如何彎彎曲曲,筆鋒都緊緊的貼著不出位。在練習的過程中,又發現了原作者的筆順走向。跟著她,效果的吻合度竟達到90%。這是一個何等驚人的進步!啊,筆法是決定線條走向的規律,這是不是一“人體力學”呢?

 
     更使我意外的奇蹟是:在畫細長線時,全身的力都可以落到筆尖上。線條流暢的滑行、一點也不抖震,這一“特異功能”真是太玄妙了。筆肚水份掌握是一門技巧呢,多耕耘就多收獲。

[ 提升  ]

1 則留言:

  1. 白描畫稿真是一幅很好的底稿,可惜我還未去買到。一切空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