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畫魚最難是畫鱗


魚鱗的難題


( 路雨年作品 )
   
工筆魚耐看除了造型生動之外就是其鱗片的工整了。課堂上出現過的金魚,既非工筆、也不是意筆。老師是聲明過的,這只是白描線稿。

    工筆魚多以鯉魚出現,畫工筆金魚的畫作不多。為此專程到過深圳書城。那是買畫書最多的地方,結果竟然使我失望,找到的兩三本也是不盡人意。在作業中的金魚,表現得一塌胡塗,成了師姐們的笑柄“好瘀(魚)”。這一點我是接受的,未盡人意的地方就一定要克服。


    在網上結識了亦師亦友的工筆畫匠「輕雲」,她畫得一手好鯉魚。在不斷的向她求教中學到不少的知識,也知道了大陸的畫魚聖手路雨年。其工筆魚的造詣以權威命名亦不為過。在香港圖書館能找到一兩本他的畫冊,躍在紙上栩栩如生的魚,使得其他人畫的工筆魚暗然失色


    我並不是小題大作,試試畫些魚鱗看看。一片難看的“亂鱗”會使人目不忍睹,就知遁所言非虛。我未找到過一頁畫書是教人畫魚鱗的,那只有自己去摸索。路雨年畫魚鱗排列得工整而有規律:在魚鱗弧線的頂部連得起一條順暢的弧線;兩組相交的弧線又組成了眾多的菱形。


( 紅線是我加上去的  )

    我曾問「輕雲」老師,畫魚鱗要不要先打菱形的格子。老師也一臉茫然。我在路雨年工筆魚的影印稿上畫上了紅色的軌跡,深信這軌跡確實的“存在”。


( 以一直線為基準線 )


    先熱身在白紙上畫一些連起來的連續弧線,又在弧線的頂部畫一些連起來的連續弧線;一層一層的往上推組成一個三角型。這不就是我希望的魚鱗了嗎?( 以一直線為基準線 )


 


  ( 待續 )













 



1 則留言:

  1. 先生下午好!這幅習作放棄不繼續下去嗎?之前說過鱗片的菱形格是他初稿時留下的.路老師親自寄給我的底稿全是菱形初稿,因為給您的資料是他出版的示範作品,所以比較正式.描線時直接把弧線描出就是.本來打算打電話給您,又怕不方便.這個星期四是冬至要和家人過冬,星期一及六三、五您又沒空,剩下就明日,您看有沒有空?實在來不急下星期也行.您看看自己的時間,若是決定好請留言給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