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慳家小貼士―1

“橋”


        農曆年過後,銀行通告提高各項收費,香港將會是另一次的裁員潮。知慳識儉過日子,香港人不得不考慮了。什麼都買了算的日子,將會是告別了的昨天。花錢可以控制,搵錢卻不能控制啊。列出了一些慳家小貼士供大家參考


        1    寫字樓文件用慣了A4紙。香港人大度,家裡也一樣用A4紙。其實平時打印點東西,用B5紙打印更省錢。尤其對學生更是適合,大小適中。在吉之島10元商店的產品中,我早就發現了日本人有使用B5紙的習慣。在大喊“環保”的香港,怎麼沒有人提倡?紙規格的縮小,就可少砍了不少的樹木。現在的大陸人都開始使用B5紙了,在學校附近的文具店就有賣。A4紙除了公司文件要求外,作其他用途就有點浪費。


        聽說B5紙曾經香港市場上有過,不知什麼原因而末落了。B5紙是一種合適值得推薦的品種。“環保”人士以為言否?我就在廣州買了B5紙回香港使用,打印一些文章資料保存、效果很好。


        2    現在的電腦都普遍使用彩色打印機。文件多為黑字,用“黑色”打印便可。彩色圖片要其真實,當然是“彩色打印”最好了。若一篇文章中有黑色文字又有彩圖,一般人都會使用“彩色打印”方式。把“洋紅”、“青”、“黃”三顏色混合成“黑色”打印在文字上,其實是一種極大的浪費。況且黑色墨水比其他顏色的墨水便宜,為什麼要浪費別人的勞動呢?


        我建議先用“黑色”打印文件,再打印彩圖用雙面膠紙貼到原稿上。彩色插圖可使用“精緻”的方式,文件就變得更悅目了。如此一來彩色墨水就更耐用、也省了荷包,何樂而不為呢?至於黑色墨水用添加的也無妨,正是無傷大雅。


        3    大量的宣傳廣告流行於隨街派“單張”,我建議大家都應接下來。那人也是“為口奔馳”,幫人等如做善事,比一周幾次的“買旗”更直接。尤其在經濟低迷之時,更應為香港人做一點事。看一下沒興趣的,放到垃圾桶。若是單面空白的,留作為打印紙使用。合乎“環保”,皆大歡喜。


6 則留言:

  1. 最澈底的是推行[無紙辦公室] paperless office , 盡量用電子版存檔, 避免打印。請客人帶備電手指USB Key 收取自已一份。因是大勢所趨, 不做便落後了。
    [版主回覆01/18/2009 23:33:00]自從出了金融海嘯,全世界的誠信都出了問題.我就相信白紙黑字,哈哈.

    回覆刪除
  2. 老子兄
    看了你文章的第三點,我以前老覺得那通街的傳單造成大量的垃圾,極大的浪費資源。唉!那人也是為口奔波的話,我以後就建議整班同事接了再說,舉手之勞而已。
    [版主回覆01/18/2009 23:28:00]派傳單的肯定不是老闆.站幾個鐘頭,一餐晏仔而矣!
    做點善事並不費神,我就是這樣想.

    回覆刪除
  3. 客家話有一句口頭襌: "賺無慳咁快"
    B5紙確是好提議, 另外,已處理過的文件背面仍可再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