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2日 星期日

萬人齊誦道德經

萬人齊誦道德經

 

        前幾日看電視萬人齊誦“道德經”的鏡頭開創了香港之最,聽說已申請了吉尼斯大全。連陳日君主教都在場一齊朗誦“道德經”,場面一時無兩。

        道德經乃春秋百家爭鳴時期的老子所作。我看過兩頁“道德經”,這是一大學教授解釋“道德經”甚詳的書籍。因本人愚頑而越看越不明,最後只好物歸原主了。這個道家的經典,寫得很玄。

        暈眩之後,用我自己的語言理解何謂道( )時,得出:

        “道”是不可能說得很詳盡的,說得詳盡就不是“道”了。“道”是解釋事物的一種道理。事物又都在不斷地變化著,於是乎“道”也在變。“變”是永恆的,這就是“道”的真諦。

        講了半天,我也不知道自己說了些什麼,是否有點兒像“佛偈”呢?該得100分抑或0分?我總覺得,在數碼的年代一係全對,反之就係全錯。

        陳日君主教當然能講“道”。一段“玫瑰經”就能講上一個早上,這是難他不倒的事。萬人之眾,能上台論“道”者能有幾人?小小的學生也一臉嚴肅的表情,問你服未?

        一查,原來這是香港回歸10周年慶典的一個節目。

        本人的Blog 綽號正好是“老子”。從來沒有想過要沾染些兒、春秋思想家老子的任何榮光。我的綽號“老子”原意是:

        人這麼老了(年紀大)才開始學網誌,而且還是誤打誤撞的小子一名。

        取名雷同,實屬巧合。更不敢自認:天下老子第一。

        道家的老子獨佔了鰲頭。道、佛、儒乃是中國的三大教系,香港人是否還欠了兩場“功德”人情呢(^^ )


2 則留言:

  1. 佛祖宏揚佛法o在十万眾壇上拈花o大眾如癡如醉!視為偶像!真菩薩也! 獨好一個迦葉尊者o笑了一笑! 佛祖就知呢條友就真明嘞!傳以衣砵o囑咐以心傳心o不立文字o(有冇D啓示呢?吓?)

    回覆刪除
  2. 哈哈 , 唔明 . 我這老愚頑 ! 經書好玄 , 冇人講經 . 世人就無所識從了(啊 , 我用錯字了) . 我 X 書都會睇吓 , 我唔信教都睇過聖經 . 我諗 , 耶和華都幾霸道 , 好在有個耶穌做緩衝(吹水咋 , 講教友們高抬貴手唔好當真 ,高高舉起 , 輕輕放下) . 為世人丞受一切的不是 , 大家都生活在愛的天地間 . 泰山石敢當只能做到一切衰嘢入晒我數而已 .   謝謝 !

    回覆刪除